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如何生时髦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6 外滩画报

  赵毅衡著名文化学者,现居伦敦

  英国歌手艾尔顿·约翰(EltonJohn),矮矮墩墩,戴一副黑框眼镜,长得活脱是个保险公司推销员。此人 在戴安娜王妃葬礼上唱一曲《风中的蜡烛》,据说现在成了风行的安魂曲。也就是说,如果你死前不挑不拣,在进入熊熊烈火 时,就有此曲伴行。由此想见这位先生版税之高——火葬场向来不使用盗版。

  且说这位艾尔顿·约翰先生钱自奉不菲,他每个月花在买鲜花上的钱就是3万英镑(45万人民币)。报道一出,舆 论“大哗”,老百姓一片赞美。都说约翰先生真是好人,3万英镑,至少保证了30个花农卖花姑娘插花师傅的月收入(英国 蓝领平均月收入1000多英镑)。花犹如此,艾尔顿·约翰其他开销,就不用说了。“不像那些财迷,都拿去买股储蓄生息 ,对社会没有贡献”。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某一天我下班坐地铁,在晚报看到这段“大众评说”,觉得英国老百姓太糊涂,艾尔顿·约 翰应当打屁股。须知,那时候,杜维明等预言,享乐主义的西欧日薄西山,克勤克俭的东亚儒家文明,更符合韦伯说的资本主 义清教精神,因此,21世纪是东亚世纪。当时统计,日本人储蓄率是40%,而欧洲人仅仅4%。连刚访问东亚回来的英国 首相,都教训英国工人阶级:不要老是罢工要求涨工资,不要狠命要求立法规定最低工资线,好好学东亚人的勤勉,东亚经济 奇迹,靠每个人贡献。

  时到今日,我更相信21世纪是中国世纪,理由却与杜维明的新儒家之说恰好相反。千年走到底,大家发现英国“糊 涂百姓”原来是对的:世界靠消费需求运转:首先要有人愿买,才有人生产,有人开店。“外需”最好,“内需”也不错。没 有订单,任何公司,任何大学,一律完蛋。消费者信心,市场需求,成为“经济健康”的最重要指标。

  既然如此,拥有世界最大消费“潜增长力”的东亚,当然是世界的未来。专家预言:今后二十年全世界新增的消费力 ,一半在中国。在早期中期现代,人是生产者,社会是个大工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们分成剥削受剥削两大阶级;在 晚期现代,人是消费者,社会是商品如山的大市场,文化是色彩似海的广告板,人生劳作赚钱,购买有用无用之物,让别人赚 到钱,来买你的有用无用之货。

  因此,如何教顾客花钱,这像是个智弱问题,现在成为根本的根本,替代了一切制度问题,哲学问题,人生意义问题 。这当然不是假定所有的选择对每个人都同样开放,社会弱势集团,可能以财力为第一选择考虑,对于大部分人,问题却变成 无能力选择,无法自己找到一个“自己的风格”,则是在眼花缭乱的选择可能中,不是乱了章法,就是取用现成“豪华宾馆式 ”装修,余下的只是几星的差别。三星以下,属于今日的无产阶级。

  选择商品时,我们看起来很自由,表面上没有任何权威能把选择强加于我们身上。但是没有自己的选择原则,就只有 采用文化提供的现成原则,接受事先安排的组合。消费者不是选择过多,而是神差鬼使地赶时髦——自动放弃选择。于是最自 由成了最不自由。

  广告很少告诉我们商品的品质,经常说的是使用——不是使用效果,而是使用的连接:化妆品与名美女连接,时装与 明星连接。目的是让观众自然而然地发生联想: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选择该产品;商品之所以时髦,是因为“时髦性” ;而名流之所以知名,是因为“知名度”。

  时髦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允许朝名流“沾边”。一切烦恼的价值问题,都可以在消费商品的时髦性购买中得到解决。 艾尔顿·约翰会不会挑选鲜花,是很次要的问题,要紧的是买“艾尔顿亲选”的花,人们就觉得沾上了名家仙气、赢家福气。

  于是晚期现代性就恢复到传统社会的巫师时代,听凭某个权威之源提供一个强力意义,提供个人生活经验的全部意义 。“白领丽人”、“粉领佳人”说法过时了,而今的说法是“小资女人”。“小资女人喜欢得到的十种礼物”等等之类的挑选 清单公然列出。无选择才有意义。不过农村进城的打工女,也会用假货顶替。因此选项要经常提高档次,不让打工妹潜越。有 个外国朋友到中国旅游,问我为什么中国农村房子上都有个铁塔,难道家家要那么高的天线?他不明白那是土豪的“东方明珠 ”。

  东西方导演们,弄出多少小“豪门恩怨”,也是心同此理。可见没有选择的,不止是平头百姓,连艺术家都逃不脱全 球时髦病。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