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雷锋”的故事挺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7 石家庄日报

  讲述自己的文明事(九)

  本报讯(实习生吕思远记者赵志娴)雷锋小学的孩子们年龄虽小,但学习雷锋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志向却非常远大。几名小“雷锋”愿意通过“讲述自己的文明事”栏目,让所有的人了解到:文明就在每个人的身边,从我做起才能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丽。

  “快乐天使”清洁楼道

  我们学校每个班都有思想道德实践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我们的小组就叫做“快乐天使”,我想就是传播快乐和文明的意思。每周六或周日是小组的活动日,这天我们都会准时到华夏家园里的一栋楼清洁楼道。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活动,当我们拿着抹布、扫帚等工具到楼里打扫卫生时,不少爷爷、奶奶都乐呵呵地冲我们竖起大拇指说:“真是好孩子。”一位阿姨还特别教育她家的孩子向我们学习不乱扔东西。当我们离开时看着打扫一新的楼道心里特别高兴。

  雷锋小学六年级王琳

  给残疾叔叔讲笑话

  学校一直教育我们学雷锋应该从小事做起,得益于这种教育,我们可能比同龄孩子对此关注和理解的更多。一天,我和几个同院的小孩儿玩得起劲儿时,发现一位40多岁左肢全截的叔叔,他坐在轮椅上一直看着我们,眼睛中流露出孤单的神情,那一刻,我真想让叔叔和我们一样快乐。于是,我就和几个小伙伴儿每周六、日到叔叔家给他讲一些笑话、看一些照片,叔叔的笑声和我们的笑声就融合在了一起,大家都感到很快乐。后来,到叔叔家讲笑话成为我每个星期的“必修课”,叔叔脸上的笑容也成为我的动力,有几次叔叔担心影响我功课不让我过来,我告诉叔叔我努力学习成绩是不会下降的,打消了他的疑虑。以后,不管是在小区里头偶然碰到叔叔,还是到叔叔家,我都会发挥自己的表演特长把精彩的笑话讲给他,只要能看到他笑一笑,我就觉得很满足。

  雷锋小学五年级袁博

  把座位让给老奶奶

  我每天乘公交车上、下学,早上六点半就上了车,每次行至裕华路口时,我总会碰到一位老奶奶,我的故事也就由此开始。记得第一次碰到走上车的老奶奶时,我就有些心疼,她身体很单薄,在车上怎么也站不稳,好像一个不小心就会倒下去的样子,可没有人注意到她,更别说把座位让给她,我马上站起身请老奶奶坐,她说:“谢谢你,孩子你坐吧,我站着就好。”在我的坚持下,老奶奶才就坐。后来,每次遇到老奶奶我都会把座位让给她,如果自己当时没有座儿的话,也会请周围的人起身让给她。那次,遇到老奶奶时,我也在车上站着,我就对身旁一位小弟弟说:“小朋友,你把这个座位让给老奶奶吧。”小男孩儿说:“行。”很快就站了起来,我们一起扶老奶奶坐下,老奶奶感激地一个劲儿向我俩道谢。现在,我跟那位早上乘车的老奶奶已经熟悉了,我常想只要她上车,我就会尽自己的能力让老奶奶有一个舒适的座位。

  雷锋小学五年级侯雪瑶

  义务帮同学学英语

  对我来说,帮助同学是件快乐的事情,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为别人做了多少事儿,可当成绩在潜移默化中表现出来时,我才发现这种帮助的作用是多么重要。我的同桌是一个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反应有点儿迟钝的男生,已经五年级了,他却连基本的单词都拼写不出,发音也不正确,班里有些男生会带嘲讽的意思问他:“为啥到现在你还在学基本的英文字母?”遇到这个时候,我都会阻止他们那么做,并且鼓励同桌让他逐渐树立起学英语的自信心,我利用放学后、假期的时间帮他补习英语,把要背的单词写在纸上让他读,还拿自己的一些英语读物让他看,天天如此,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进步很快,这次英语考试,他得了将近满分,我觉得挺高兴,他父母和他本人都很感谢我,可我觉得自己做得再简单不过了。雷锋小学五年级张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