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分供系统却不分别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7 石家庄日报

  “解析暖气费收交矛盾”系列探访之三

  “分户供暖,一户一表”,这样一个喊了几年的口号离我们依然遥远。虽然目前省会已有相当一部分小区或单位在设计上能实现分户供暖分户收费,但实际上,供热企业似乎并不喜欢这样的收费方式,而由于双方对此问题对立的愿望也成了暖气费收交过程中突出的矛盾之一。

  有分供系统却不分别收费

  目前,省会不少新建小区是按照分户供暖的要求建设的新型供暖系统,但即使在这些小区内,分户供暖还是不能完全实现。市燃料公司北合街宿舍的王先生反映说,他们在2001年就进行了分户供暖改造。但从2003年开始,供热公司却要求交费率必须达到80%以上才给供暖。“既然实行了分户供暖,可是有人不交暖气费,大伙还是跟着受冻,分户供暖还有什么意义呢?”对此市燃料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供热公司要求交换站达到一定的交费率以后才给供热,有些人不交暖气费,公司又负担不起,只好采取这种办法。

  仓安路龙岗小区的司先生也反映说,他们那里暖气是并连的,但如果冬季不取暖,把阀门关了,也要掏50%的费用。他觉得这样很不合理。

  连续几年来,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与供热方的暖气费收交矛盾就突出得很,学校因为每年放假后,学校的实际采暖面积大幅下降,而且,学校内的供热管道为分区设计,每年假期数万平方米的面积都要停暖50天,他们认为这些费用不应该交,可他们不交这些根本就没有使用的费用,供暖方就停止供暖,这个矛盾不仅经过有关部门调解,还上了法庭,就是这样一个“是非分明”的矛盾却由于目前的供暖实际情况,却变得棘手得很。

  “房子空着还得掏暖气费”的现象,实际上是对财力和能源的浪费。

  家住汇通路的张女士反映,已经连续三年来,每年冬天顶层住户都把暖气阀门开小,这样他们家就能凉快一些,可楼下的住户室内温度就达不到标准了,因此他们这些楼下的住户都不愿意交暖气费。

  在串联供暖系统中,一个楼的居民完全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只要有部分户的暖气费收取或供暖管道出了问题,全楼居民就很容易成为供暖“连坐制”下的牺牲品。

  “大锅供热”只能“大锅收费”?

  石家庄市集中供热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以水供热很难计量,因为计量热能要考虑流量和热感应等诸多因素,对计量器具的要求比较严格,目前的技术还难以普及安装精确测算热量的器具。所以以热水供暖的区域根本没有实行按表收费。目前石家庄市有几个试点小区采用按表收费,仅局限于供气(蒸汽)区域,而且还在试验阶段。

  在安装一户一表,按表收费尚有困难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也曾尝试过一些折衷的办法,如前年媒体报道过的暖气“锁控阀”,和前不久银通小区就曾采用“自愿取暖”的办法。但这些办法都因在实际操作中的困难而无法推广普及。

  据记者了解,与过去计划经济相配套而形成的庞大的供暖网络,却成了阻碍供暖系统进入市场化经营的技术壁垒。“大锅收费”实际上是如今“大锅供热”的最简单“交易”方式了。可这种收费方式又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成了双方矛盾的重要根源之一。

  想让家里热些,又有经济实力的人,完全可以把阀门开大;想省钱或是身体够棒的人,在能够忍受的温度下,则可以把阀门调小。装暖气阀门可以让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家里的温度。

  如果暖气有一天也能够像水和电一样,用多少气交多少钱,岂不是更能体现人性化,更能令老百姓满意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