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补课由暗到明引发三大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7:2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刘铁瑛

  碰撞一:

  “一堂课5角钱”够不够?

  哈市毕业学年补课虽解禁,但须遵循三个前提:坚持学生自愿,禁止超课时、超标准。为此,哈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这样规定:市区初中毕业年级每生每课时最高0.50元;县镇初中毕业年级每生每课时最高0.40元;农村初中毕业年级每生每课时最高0.30元。每月补课不得超过100课时,假期补课不得超过150课时。

  有的老师为此算了一笔账:即便是每个月马不停蹄地补满100节课,才不过收入50元钱。而目前社会上的补课班每个学生每节课最少要收20元,高的甚至50元、100元。这种“不平衡”让老师们提出疑问:每节课5角钱的标准是怎样核定出来的,它是否符合按劳取酬的市场经济规律?

  据市教育局参与“一费制”方案制定的有关人士讲,“一课时5角钱”是哈市物价和教育部门在调研各地学校补课收费及家长意见后,根据哈市经济现状共同测算出来的。这个标准在全国各城市补课收费中也是最低,它的确不能与教师的劳动付出与价值画等号。其实它仅仅是象征性的收费标准,作为教师额外付出成本的一种补偿。而它真正的初衷是:从学生及家长的利益出发,尤其是考虑到一部分弱势群体家庭的承受能力,低收费规范补课行为。

  至于如何调和这个“不等式”,有关人士说,教育还属于公益事业,提倡教师的奉献精神。尤其在补课市场规范度还不很高的情况下,教师更应坚守校内补课的“净土”。

  有关人士还表示,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这个标准还有可能做出相应调整。

  虽有明文规定,每个月补课不超过100课时,然而,一旦出现超课时超标准收费怎么办?

  对此,哈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处处长陈修林说,毕业学年补课收费已被列入“一费制”管理,每个学校应就每学期的补课学生人数、课时数排出“日程表”,接受市、区、学校及社会的四层监督。超课时部分可以无偿补课,但如果收费则严惩不贷。

  碰撞二:

  不补新课补什么内容?

  哈市大多数的节假日补课班,大多是以下学期的新课程为主。对此,秋实中学教师姚志娟说,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做法。在追求提前掌握知识的表面效应下,其实扼杀了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由补课班回到课堂上,学生会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久而久之导致恶性循环。

  有人说,“补课”就像营养品,用的好事半功倍;用不好事倍功半。此次市教育局明确规定:毕业学年补课严禁讲新课。一时间,在强烈的社会需求下,“补课补什么”成为家长及教师共同关注的焦点。

  姚老师认为,补课内容能否由单纯的课本知识传授,向课外能力拓展。例如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学鉴赏、作文训练、外语交际等不同的补课形式,以此激发学生更大的求知欲,形成学习上的良性循环。

  市教育局副局级督学刘洪涛认为,补课,顾名思义应该是查缺补漏,绝不应该讲新课,而应为学生提供一个可选择的学习空间,把基础打得更牢。比如物理差就侧重补物理,语文有短腿就补语文。因此补课的内容切忌“一刀切”,不是学校设置若干科目或者赶进度,而要因学生而异,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刘洪涛建议,毕业班补课实行“走班制”,将不同程度的学生分开层次、分开科目,缺啥补啥。让优生吃好,中等生有收获,薄弱生有提高,对症治疗、量体裁衣。

  碰撞三:

  能否共享优秀教育资源?

  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处处长陈修林说,目前哈市只有两种补课班是合法的:一种是初中毕业学年的校内收费补课,另一种是持有物价、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和收费许可证“双证”的社会力量办学补习班或文化学校。而其他诸如教师直接将学生拉出去在校外私自办班或教师在黑补课班兼课等等,都是违法的,查实后要坚决取缔并严格处罚。

  “补课有限开禁”也引来了另一种声音。采访中,一些教学质量相对薄弱学校学生的家长向记者坦露苦衷:面对中考、高考的全市“一张卷”,各学校间的教学差距也暴露出来。想获取更权威的教学信息,在大考中取得好成绩,只能通过在校外找由名校教师任教的补课班“恶补”,来弥补校内的“营养不足”。而现在,教育部门相对规范了“补课”,也加大了“黑班”查处力度,好多名校教师不想因追求少许经济利益砸了饭碗。这样一来,他们这些弱校学生就没法“借光”了。

  家长们呼吁:补课市场能否真正“社会化”,通过合法的补课学校汇聚各种师资力量,并根据师资“含金量”确定收费标准,供学生家长根据自身实际来选择。这样既满足学生家长的需求,也符合教师按劳取酬的市场规则,实现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因为只有符合社会需求和市场规律的运行机制,才是最完善的。

  据了解,目前上海一些知名学校以社会力量办学的名义成立文化补习学校,生源以本校为主,同时面向社会,向补课的社会化、市场化迈出了一大步。

  编者按:在“升学”指挥棒和给孩子“减负”的双重诱惑下,“补课”注定是个令人爱恨交织的矛盾产物———补,是收费和质量均无“章法”的“地下操作”;不补,又唯恐造成大考之前的“营养不良”……基于此,不久前哈市对初中毕业学年补课开禁的“阳光”行为,既是对客观存在的补课大潮的有效疏导,更是教育观念上的一次进步。

  正如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出现都会激起波澜,补课有限开禁,也引来了家长、教师以及教育界专家各方观点的激烈碰撞———“补一堂课5角钱”是如何核定出来的,会不会挫伤教师的积极性?补课不讲新课讲什么?补课市场今后能不能走社会化、市场化的出路……相信这些客观的建议,将为完善哈市“补课”市场提供有益的思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