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讨回属于我的卖房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0 哈尔滨日报

  舒明镜牛岩本报记者董琳

  在哈市一家律师事务所里,一个瘦弱的女人拿着一张12万元的购房收据,义愤填膺却欲哭无泪。她叫张翠霞,她来到这里是想通过调查所寻找她失踪的丈夫,跟他离婚,从而要回那本该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卖房款。原来,在她手里的是一张有名无实的购房收据。为动迁款夫妻分居

  1994年,张翠霞和李智结婚,与公公婆婆一起住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的一处房子里。婚后,贤惠、朴实的张翠霞把一家人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夫妻二人的感情也不错,不久就生下了儿子小文。1997年,李智所在单位不景气,他不得不下岗在家。而此时,工作在哈市某事业单位的张翠霞,十分理解丈夫的心情,毫无怨言地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公婆、供养全家的重任。

  2001年,儿子上学、公公病故,接踵而来的琐事让家里的经济越加紧张。张翠霞对记者说:“那时,李智无所事事,整天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等着天上掉馅饼。我曾劝过丈夫,还是脚踏实地地干点儿事儿,可他偏偏不听。2003年5月,道外太古街改造动迁。这时李智便打起了动迁款的主意。他听人说,动迁一定不能先走,给多少钱、多好的政策都没用,挺到最后肯定有‘捞’头。为了多领取一些动迁款,他让我和儿子先搬回娘家住,自己在原住址留守。”就这样,这对原本恩爱的夫妻就这么分居了,可是令张翠霞更没想到,他们这一分就再也没能合。假戏真作要离婚

  直到2003年11月26日,李智才作为最后一批“钉子户”,拿着13万元动迁补助款搬走了。拿到这笔钱后,李智并没有马上回到妻子身边,而是在哈市郊区某镇花12万元钱购买了面积近60平方米的住房。张翠霞得知后,简直难以相信,这动迁款可是他们两口子全部的家当啊!而且,如果住在这里,张翠霞上班和儿子上学都很不方便。最后,为了孩子,张翠霞对丈夫说:“你在这住吧,我和孩子还是先住在我妈家,等儿子能转学了,我们再搬回来。”李智欣然答应。

  在张翠霞的强烈要求下,李智将所有购房票据交与张翠霞保管。这样,这对夫妻没有因买了新房而住在一起,而是分住两地,几乎很少见面。

  2004年年初的一天,张翠霞去李智的住处,可是当她推门而进的时候,张翠霞愣住了,曾经在道外住时的邻居曹颖竟然在屋里,看着丈夫与曹颖的衣着、神态,张翠霞全明白了。原来,李智和曹颖早在动迁的时候就勾搭在一起,而且一直在这新购买的住宅中,过着非法同居的生活。

  又气又恨又伤心的张翠霞多次与丈夫“谈判”,但李智似乎已经铁了心,竟以每月给孩子150元抚养费为条件,提出要与张翠霞解除婚姻关系,张翠霞坚决不同意。当地法院考虑到保护妇女儿童的利益,以及照顾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驳回了李智的诉讼请求。卷走钱财玩失踪

  离婚不成,李智便多次向张翠霞索要购房票据,都遭到张翠霞的拒绝。今年7月的一天,李智竟拿着本人身份证在哈尔滨市一家媒体刊登了声明作废,称自己名下购房票丢失,然后很快将新买的房屋卖掉了。待张翠霞得知此事赶到新房时,邻居告诉她,李智卖掉房子后,便和曹颖不知去向了。手里拿着有名无实的购房票据,看着这个曾经属于自己的家瞬间消失,张翠霞顿时眼前一黑,昏倒在地上……

  随后的时间里,张翠霞疯狂地寻找丈夫的踪迹,不仅是要为她这十年付出的感情讨个说法,还为要回那部分本该属于自己的卖房款。可茫茫人海,要找一个想躲起来的人谈何容易。张翠霞找过房地局、法院,可最后的落点都是要找到李智本人。现在,张翠霞拖着生病的身体既要养家糊口,又要照顾上学的儿子,只好挤出钱请调查公司来寻找丈夫的踪影。

  就此案记者采访了黑龙江远盛达律师事务所的刘亢律师,刘律师说,这是一个典型的藏匿、侵吞夫妻共同财产的案例。张翠霞和李智的全部财产就在这套房子上。虽然男方利用欺骗手段私自卖房,可买主属于善意取得,也就是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所以,即使女方仍持有购房发票,也无法要求撤销买卖合同。现在无论是否找到男方,女方都可以起诉离婚并分割财产。卖房所得款必然有女方一半,而因男方过错在先,法官也可能判给女方更多财产。当然,如果找不到男方和他藏匿的财产,即使胜诉也无法执行。所以现在,张翠霞未必非要找到李智再离婚,只要通过合法手段找到李智的个人财产,如银行账户、名下房产等,有了可执行的东西,就可以起诉离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涉及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