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楼围困岳麓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1 潇湘晨报

  “站在河东看岳麓山,大片风景已被高楼挡住。”昨日,2004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成员身处巍巍岳麓山中,感受着来自岳麓山的叹息,岳麓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的担忧溢于言表。“岳麓山海拔为295米,如不控制景区及保护区内建筑物的高度,很易被高楼‘淹没’屏蔽。”

  高楼与高峰争高

  “长沙人民有幸,在城市中心屹立着一座植被茂密、古木参天,同时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岳麓山,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奇迹。”站在麓山之巅,省环保局助理巡视员朱耀庭感慨万分,“这是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个大自然的馈赠。”

  “宝地美景与高楼争高。”说到景区保护,岳麓山风景区管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工作人员担忧至极,“现在站在河东看岳麓山,大片风景被高层建筑所拦住,那种站在湘江边远眺岳麓山的美好感觉不再有。目前岳麓山外围保护地带被高层建筑所包围,还有很多房产开发商在这里准备大面积开发,这将给岳麓山的保护带来新的问题。”

  保护区内最高楼不超6层

  景区建筑的高度也引起了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严格保护岳麓山、橘子洲自然景观及其文物、历史建筑,严格控制湘江东岸建筑,高度保护旧城区到湘江、橘子洲头、岳麓山的视线走廊”。对视线走廊上的建筑的高度进行限高。

  “岳麓山风景区里楼高不能超过海拔22米,也就是说最高楼层不能超过6楼。”而景区管委会在实际操作中更深刻地体会到景区内建筑楼层高度控制的重要性。据岳麓山风景区管委会执法人员李建国介绍,1990年,《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出台后,管委会开始对景区里建筑物高度进行控制,并根据相关规定,规定景区内建筑物不能高于6层楼。景区内几所高校原本打算建的高楼控制了下来,有效地保护了景区。

  期待新规划早日出台

  虽然作出种种努力,但是近年来,还是有几座高楼在景区内建了起来,极大地影响了景区的视线。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规定,为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协调自然景观,在风景名胜区外围划定保护地带。其范围是:风景名胜区外东至橘子洲东岸,西至桃花岭西山麓,南至靳江河南岸,北至龙王港北岸。外围保护地带的所有建设用地和建设工程须征求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的意见,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管委会的负责人表示,其实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带的建筑很多并未征求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的意见,也没有取得完整的审批手续。

  对此,管委会的负责人均无可奈何,“希望新的规划早日出台”。据介绍,目前起草的《岳麓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整体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该规划对岳麓山进行了新的规划,一旦出台后,将根据规划对现行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届时,在办法中将对景区内建筑的高度等情况进行明文规定。

  本报记者 周华平 实习生 谭 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