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春在烈火中历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1 潇湘晨报

  朱正兵,人如其名,长沙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队长,自打成为一名消防战士那天起,便把“随时准备接受生与死的考验”作为座右铭。

  面对记者,这位身材魁梧、在火场上冲锋陷阵的特勤中队长全没了火场上的威风,说起话来却像小姑娘似的非常腼腆。

  1974年,朱正兵出生在遵义一个偏远小山村,高中还未毕业便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1999年,经过严格考核他被破格由一名战士直接提干,成为长沙市特勤二中队队长。新官上任朱正兵便烧起了几把火,在管理中以条例条令为依据,在内务卫生、执勤训练、警容风纪等方面制定出具体的评分细则,每周评出先进班级和一个示范岗,激发全队官兵争优创先的热情。在他的带领下,特勤二中队成为全省第一个“五星级”中队。

  特勤,就是执行特殊任务的代名词,“在参加的数次特殊抢险救援行动中,令我最为刻骨铭心的还是浏阳那次液化气堵漏。”朱正兵说,那次差点“光荣”了。

  今年6月26日凌晨,一辆满载8吨的石油液化气的槽车途经浏阳时,误入慢车道桥洞,槽车罐顶的安全阀门与桥身底部发生撞击,使安全阀门扭变成裂口,石油液化气冲出罐体。朱正兵临危受命,率6名战士火速赶赴现场,冲进液化气泄露密集区。此时,槽车周围液化气浓度早已达到爆炸极限,现场条件异常艰险,倘若槽车发动时稍有不慎,倘若安全阀与水泥地发生撞击;倘若现场存在一丁点火种,一场恶性大灾难将在瞬间爆发,朱正兵冒出了一身冷汗。“我是特勤队长,这点困难算什么!”朱正兵定了定神后,一种必胜的信念立即占据了上风。他带领战友在槽车周围架设水枪,稀释和封锁液化气浓度和泄漏口,随后,朱正兵爬上罐顶,用木楔堵漏。经过6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战斗,一场大劫难避免了。由于液化气吸收热量,周围的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堵漏下来,朱正兵的头盔上已结了一层霜,早已湿透的战斗服冻成了硬壳。当战友们把他从槽车罐顶扶下来时,被冻得失去了知觉的朱正兵一头栽倒在战友的怀里。经过紧急抢救,朱才慢慢苏醒过来。

  辛勤的付出赢得了丰厚的回报,到现在,朱正兵入伍已整整12个年头了,12年来,他先后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15次受到嘉奖,连续3次被长沙市公安局评为“十佳民警”,1999年被评为“青年标兵”和长沙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03年被评为“好民警”,并当选湖南省首届“优秀消防卫士”。

  朱正兵说:“牢记我军宗旨,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卫士,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让特勤队的旗帜高高飘扬!”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洗礼,朱正兵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警官的职责,他无愧于这身橄榄绿,无愧于人民卫士的光荣称号。

  本报记者 邓九义 实习生 曹 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