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赶快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3 潇湘晨报

  昨日,长沙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上街宣传社会保险知识,由此拉开了该市“社会保险扩面宣传周”的序幕。

  同时,记者从劳保部门获悉,长沙市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实施已有3个月了,可前来办理参保手续的却不到800人,且绝大多数年龄在40岁以上。

  参保者年龄普遍偏大

  今年8月1日,《长沙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正式实施。而长沙市医疗保险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截止目前,前来办理参保手续的人不到800人,且年龄普遍偏大,女性在40岁以上,男性在45岁以上。

  “我年纪轻轻的,身体又好,没必要参加医保。”昨日,记者和长沙市劳动保障局工作人员在五一广场附近随机访问了数名路人,受访者无一例外如此回答。有些受访者还表示,即使要参保也要到40岁以后再说。

  专家给你算笔账

  对此,长沙市劳动保障局个人医保科科长李伏良说:“有缴费能力的年轻人更应该未雨绸缪,及时规避医疗风险。”他为男市民算了笔细账:按要求,男性只有累积缴费年限满30年,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等到60周岁退休后,才能不再缴纳基本医保费并享受基本医疗待遇。如果等到45岁再参加医保,这意味着他即使连续缴费15年,等到60岁后,还须按当年的缴费比例一次性缴足所差年限的医保费和按年度缴纳大病互助费后,方可享受这些待遇。

  参保者人均节约3000多元

  8月25日,长沙市某机械厂的下岗职工周健参加了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当时,她身体没有任何异常状况。9月16日,突如其来的疾病将她击倒。经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诊断,她患的是病毒性脑膜炎,前后总共治疗费用是7945.32元。按现行医保政策,她个人只需支付3384.72元。“刚刚参保就替我节约了4500多元钱。”周健说。

  据统计,目前长沙市已有30名参保人员享受到了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人均节约医疗费用3000元左右。

  尽量不要中断缴费

  在2005年1月31日以前参加了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的下月起即可以享受到基本医保待遇,在180天后享受大病互助待遇,而在此之后参保的人员则要等到半年后方能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和特殊门诊医疗待遇,360天后方能享受大病医疗互助待遇。缴费标准为长沙地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5.6%,即:1415元*5.6%=79.24元/月。

  为此,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呼吁,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最好及早参保,并尽量不要中断缴费。

  五险可能将合一征缴

  今年是省政府确定的“社会保险扩面年”。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队长周兴文说,随着工伤、生育两大险种具体参保办法的出台,长沙市的社会保障制度在今年已经得到全面建立。长沙市正在积极制定政策,争取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实行统一征缴。本报记者李柯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