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生应聘遭遇性测试 公司称首要条件是非处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15 浙江在线

  “丰源木材公司以招聘女公关为名骗财骗色,公司一些自称领导的人对前去应聘者污言秽语轮番游说,引诱应聘者从事色情‘公关’。”10月15日中午,一位吉林来连的女大学生苏萍(化名),向记者讲述自己在该公司应聘时的遭遇。

  随后,本报四名女记者先后两次扮成应届大学毕业生前去暗访,与该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副总、老总挨个过招,斗智斗勇,多次险象环生,最终平安离开,从而揭开该公司从事
“色情公关”招聘活动的肮脏黑幕。

  初次暗访

  “公司”露出骗色马脚

  招工的公司根本没有生产车间,去了两天就被告知回家等活。9月初,来自朝阳的关红(化名)看到一则招聘广告后,来到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附近的一家名为“丰源木材”的公司求职,被收取了240元押金后,再也没有下文。

  “他们根本不是招工,就是打着这样的旗号骗钱。”关红说。

  关红说,她发现那家公司没有真正的生产车间,却每天不断地招工,这期间她看到的应聘者有几十人。

  10月16日13时30分左右,本报两名记者以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身份,来到位于甘井子区小辛寨子附近的大连丰源木材公司应聘。

  在公司办公楼门口的电线杆上,一块招聘广告牌格外醒目:急聘车间工人、文员、厨师等,并没有招聘公关的字样。这时,一个穿保安制服的男子询问记者是否来应聘,得到肯定回答后,便把记者领进一楼的人事部。

  人事部里只有一位自称人事经理的年轻女士,让记者每人填写了一份基本情况表格,等待副总面试。人事经理询问记者应聘什么工作,得知都来应聘文员后,她提了一句:“文员赚得太少,来应聘的人也多,其实你们也挺适合做公关的。”随后,她很快通知副总有请,让记者到副总办公室面谈。

  被人事经理称为副总的人是个30岁左右的男子,递过的一张名片上面写着姓艾。他就表格上面的内容随便问了几个问题,便一本正经地介绍起公司的情况。他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木制品加工的大型企业,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正式员工有2000余名。产品从家具到筷子一应俱全,专门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和欧美地区,一张定单最少10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文员的工作不外乎打字、接电话、整理档案等,待遇不高,工资1000元,如果不住公司宿舍,每月另外补助60元通勤费。

  “考虑一下吧。”副总说罢眼珠转了转,点了根烟。

  “文员的工资是太少,”记者假装思索后回答,“公关的待遇怎么样?”

  “公关?”副总干笑了一声,精神马上来了。他说,公关光底薪就是2万元,还另有提成,前提是要思想开放。工作很简单,白天不用上班,只要晚上陪老总或副总出去应酬,签订单就可以。每月只要签成一笔订单,不计数额,底薪照付;如果签单总额达到60万元以上,多出的部分按3%提成。

  记者称自己酒量有限,副总意味深长地吐了个烟圈笑着说,只要能喝一点就成,关键是处理好跟客户的关系。“客人喝多了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你要想得开。”但他立即又换上严肃的面孔,表示公关必须摆正心态,既要思想开放,又要有素质。记者想了想,表示同意做公关。副总高兴地做了一个“请”的手势,说“老总要亲自面试”,接着把记者领到总经理办公室。

  被称为总经理的人坐在转椅上,副总介绍说老总姓翟。他身材瘦削,年纪和副总差不多,但一开口就咄咄逼人。“做公关可不是闹着玩的,钱没那么好赚。”他冷冷地扫视了记者一眼,问:“我们不要处女,你们是不是处女?”见记者低头没回答,老总大叫:“脸红什么?公关攻的就是男人关!”

  老总说,公司要跟每个公关签用工协议,承诺三项保证:第一,个人资料严格保密;第二,个人安全绝对保障;第三,公司负责介绍订单。具体来说,就是所有公关的个人资料只有老总和副总能看到;平时公关不需要到公司露面,一旦有应酬,老总或副总会亲自通知本人;应酬的地方为市内各大星级酒店,服务的客户都是外国公司的驻华代表;客户由公司负责联系,公司会根据每个客户的喜好不同,选择不同的公关接待,但可以保证每个公关都有机会签订单拿底薪。

  老总见记者默不作声,便说道,如果你俩今天当场能定下来,马上就能介绍个客户,两名记者马上异口同声地表示要再考虑一下,便离开这家公司。

  难道关红提供的线索有误?本次暗访,似乎陷入僵局,因为对方几乎不谈押金的事,倒是大谈情色,他们是骗钱又骗色吗?

  再次暗访:应聘“公关”须与老总“性测试”

  为了彻底拨开迷雾,次日,本报再次派出两名女记者暗访该公司,这次该公司的老总直接面试了记者,并提出要和记者进行“性测试”。

  10月18日,记者佯装刚刚失业的女工来到该公司门前,人事经理要求记者填完自然情况表格后,将记者直接领入总经理办公室,此间人事经理对记者说:“你可真够幸运的,我们老总恰巧今天下午在,他直接面试你,说不定有更好的岗位的。机会摆在你面前,就看你怎么争取了。”“前提是思想要开放,别紧张,表现自然一点。”在记者进入总经理办公室,关门的一瞬间,人事经理又这样嘱咐道。

  “您就是总经理?”观察了一下办公桌前的这个30岁左右、身材瘦削的男人,记者断定这个人就是16日本报两名记者暗访时遇到的“总经理”。

  “是啊,你好聪明。唉,这么聪明的人怎么能做文员呢。”总经理望着记者填好的表格,“惋惜”地说。

  “我在上学的时候学过管理,觉得做文员还是比较有把握。”记者回答。

  “上学的时候?那上学的时候学没学过‘性’学?交过男朋友吗?”总经理并没有和记者谈职位和公司的情况,而是直接将话题引向这方面。

  “我接受过高等教育,学过卫生课的,也交过男朋友。”记者答。

  “交过男朋友是什么意思,可不可以证明你是一个女人了呢?”总经理说到“女人”两个字便提高声调。

  随后,总经理又说,公司有一个公关的职位,暂时缺人,主要是与客户谈判,签下订单,待遇是底薪2万元,此外,每个订单有3%的提成。他特别加了一句:“但我们首要的条件是——不是处女,你好好考虑一下。”

  看到记者默不做声,老总一声叹息。随后,他一本正经地介绍起公司的情况,然后说做文员挣不了多少钱,做公关就不一样了。随后,记者表示做公关可以,陪客户喝酒、吃饭都没什么问题。老总突然暴跳如雷:“你想想待遇这么从优,不是简单地喝酒吃饭,哪有那么美的事?说白了,就是要上床。”接着,老总开始大谈男女关系话题。

  “做公关不就是要客户签订单吗,不一定上床就有订单啊?”记者故意装着不解的样子。“唉!”老总又是一声叹息,“看来今天你碰到我,算是幸运了。要是让底下的人先面试你,你一定是要被淘汰的。这样吧,我看你是属于那种不善于表达的类型,为了弄清你是否具备公关资格,我们先试做一下,这是最基本的测试。要不然,我们公司的客户被你搞砸了,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记者表示要好好考虑一下,改天再来。“你今天和我试做,的确是太幸运了,明天我不一定有时间,我也许要安排底下的人和你试做。”老总瞄了记者几眼,随即点起了烟。

  随后,记者以当天没有思想准备为由选择第二天再来。最后,在记者准备离开时,老总笑眯眯地对记者说:“这样吧,明天测试完你的这个基本能力以后,我会安排公司的几个人教你一些细节,这可是公司的机密,一定要我们先了解你这个人后,才能教你更加深入的东西。”

  在记者接受老总面试的过程中,记者掐表估算了一下,老总平均每五分钟都会接到一个电话,大都是应聘的电话,如果是女的打来的,老总一般都是先问对方的年龄和身高,接着便让对方来面试。但也有一部分电话记者清楚地听到对方讲:“你好,我是职业公关。”老总便直接回答说:“去找某某,他会接应的。”记者粗略估算,1个半小时内,老总共接到四五个这样的电话。记者走出该公司大门时,看到五六个刚面试完的女孩子,她们纷纷议论,对公司面试的具体做法提出质疑。

  记者揭底:空壳公司招工骗押金

  另一记者的暗访也在进行。

  公司里一位女士接待了记者,请记者填一张表格。问她公司的情况,她说自己也刚来不久,对这里不了解,一会儿和经理面谈时可以向经理询问。

  填表时,她特意强调要把婚姻状况写清楚。5分钟后,记者被引进一间非常简陋的经理室。

  “我们的工作很辛苦,你能应付吗?”自称姓艾的经理问。

  “我想了解一下你们公司的大致情况。”

  “我们是一家木业公司,生产家具等大大小小的木制品。我们的规模很大,总部在南关岭,这里要盖新厂,要招八九百人。”

  艾某表示,现在文员还很缺,如果能干的话,明天就能上班。

  “文员每个月的底薪是1000元左右,有车补和饭补,我们的活很轻松。”他接着问记者:“你明天能来上班吗?”

  当问他是否需要押金时,他犹豫了一下,说,你来吧,我们已经打算聘用你了,来了再说。

  在和他交谈的过程中,不断有人打进电话,他在电话里和人预约面试时间。这种面试大概一上午会有10人左右。

  关红说,她自己也是在上班后才被通知要押金的,“他们已经学精了,一开始并不开口向你要钱,等你到岗后放松警惕时,再向你要钱。”她肯定地说,大约有70人被骗了押金。

  按该公司提供的甘井子区小辛寨子这一地址,昨日,记者来到甘井子工商分局注册科,在他们的资料显示中,并没有该公司的注册记录。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大连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工作人员称该公司没有注册登记。执法人员认为,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开公司经营是违法行为。来源:半岛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