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革应有序进行 解读足协主持的“投资人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29 法制日报

  改革应有序进行 ———解读足协主持的“投资人会议”

  本报记者 孙继斌

  这两天足协的领导和俱乐部的老板们可谓忙得很,既要观察对方的动静,又要思考自己的对策。7家俱乐部的会议刚开完,接着,10月25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的由各地方足协副
主席参加的执委会上,与会代表虽然并没有对解决中超目前面临的困境提出具体建议,但是还是形成了一定的共识———改革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够采取激进的方式。而这一共识也与国家体育总局的3点意见不谋而合。26日,中国足协主持的“投资人会议”召开,足协与“改革派”终于正面交锋,但会议不仅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鱼死网破,反而有了一定的结果。

  针对俱乐部的建议,中国足协除了同意取消今年中超的降级制度外,足协掌门人阎世铎还指出,在经营上,要积极地筹备建立中超公司;中国足协还将在11月上旬成立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小组的成员由中国足协、俱乐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认真、全面、系统地提出改革方案,具体工作步骤和时间表由工作小组提出;另外,按照中国足球协会中超联赛委员会章程,应该在每年的年底或年初向俱乐部公布中超联赛的财务预决算情况。考虑到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足协决定在2004年11月中旬向俱乐部公布本年度中超联赛预算方案,之后,按照中超联赛章程规定的时间向俱乐部公布决算方案。但对有些投资人提出的延迟剩余比赛的意见则予以拒绝,至于投资人要求的职业联盟,中国足协则根本没有理会。人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决定是务实的做法,值得肯定。

  更出人意料的是,足协终于低下高贵的头,承认对中超出现的问题承担主要的责任。

  据了解,25日的执委会会议上,来自地方的体育系统的大员们也表示了对徐明等人要求中超进行变革的理解。“他们作为投资人,感到投资环境不够好,所以提出一些改革的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位代表表示:“我们对于这种企业行为也不好过多地干涉。”但他们也表示:“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改革也不是几天就可以完成的。”应该说,无论是处于形势的压迫还是觉悟真的提高了,足协对俱乐部的意见是尊重的,对足球工作存在的问题的认识是比较深刻的,这样的表态是具有建设性的。虽然如此,个别俱乐部仍然不依不饶,好像真的要踢开足协闹革命,这就走向了问题的反面。足协既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承认了自己的失误,俱乐部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自己在联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呢?为什么不能做出一定的让步呢?先不说搞职业联盟是否合乎国际足联章程和中国足协章程的规定,就说目前的联赛状况,有几家俱乐部有几个老总清楚英超的具体运作模式?人们不得不怀疑,个别人是真的要把足球的事办好呢,还是另有隐情?

  大家都认为中国足球需要改革,但是改革要符合中国的国情,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而且必须有稳定的前提。一味地喊着改革或革命的调子,一味地提着不切实际的要求,除了使局面更加混乱之外,又能得到什么呢?

  当然,对足协,除了要看他们的表态,人们更希望看到他们的行动。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