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前养女无端骚扰求救无门,花甲夫妇6年生活在恐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3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家住鼓楼、年届花甲的刘先生夫妇30年前领养了一个女婴。这个女孩长大后,刘先生夫妇开始麻烦不断。在依法解除了领养关系后,这对夫妻依旧遭受没完没了的骚扰,社会相关方面也显得无能为力。昨天,刘先生向本报热线诉说并问:“我们该怎么办?”

  收养的女孩成了吸毒者

  刘先生说,他们夫妇结婚多年没有生育,一直想领养一个孩子。1974年元旦,他听医院妇产科工作的朋友说,水西门那边有一个小女孩打算送人,夫妇俩就把她抱了回来。养女念初二时,因为违反学校纪律,要被勒令退学,刘先生夫妇每天坐在校长室里赔礼道歉写保证书,一连去了21天,校长觉得面子上实在过不去了,才勉强同意让刘先生的养女继续读下去……19年间,他们把女孩当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抚养,做到了为人父母所应该做的一切,甚至更多。

  1995年,因为涉嫌吸毒贩毒,女孩被捕入狱,后被判刑。刘先生夫妇深感痛心,心痛的感觉令他们经常失眠。在女孩服刑期间,他们含泪依法解除了与女孩的领养关系。

  骚扰没完没了,老人被迫搬家

  刘先生说,几年后,他家开始遭到没完没了的骚扰。第一次骚扰发生在1998年前后。一天,忽然有个陌生男子提着些礼品来请刘先生夫妇去参加婚礼。刘先生夫妇根本不认识对方,于是一口回绝。谁知,此后不断有陌生男子来电话向他们要钱。刘先生夫妇还发现,时常有三三两两的陌生人在他家门口张望,有的甚至直接敲门扬言:“不给钱就走着瞧!”还有一次,一个男的打电话来恶狠狠地说,再不给钱就要他们的命。

  他们后来才知道,这是以前的养女出狱后惹出的事。刘先生明确对打进电话的人说,他们已经和那个女孩子解除了父女关系。但没人理会。去年5月,他们迫不得已搬了新家,换了电话。但那些人后来又打听到了新地址和新电话号码。最近,以前的养女也打电话来,说没地方住,要搬回家来住。刘先生说,期间他们数十次拨打110报警,或者向社区中心求助,但状况没有得到改善。“快6年了,我们就这样在谩骂、威吓的情况下过日子,我们年纪都大了,真受不了!”

  法律该如何保护被骚扰者

  如何将刘先生夫妇从被骚扰中解脱出来?其原居住地居委会负责人说,刘先生夫妇以前的养女1999年出狱后,居委会隔几天就要给他们调解一次。有时,养女骚扰得厉害了,他们还要把派出所民警叫上,一起做思想工作。这样的情况到底发生了多少次,他们也记不清了。这位负责人坦言,居委会只能起个调解作用,这样的骚扰他们无权强制干预,“要想彻底解决,只好看她(刘先生夫妇以前的养女)还有没有良心了。”

  江苏金长城律师事务所陈议律师认为,在双方已经解除领养关系的前提下,如果养女再对以前的养父母进行骚扰,可以起诉其侵犯住宅安宁权、非法闯入居民住宅罪,如果造成损失的话,可以责令其赔偿。警方也可以依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治安拘留等。南京日报记者单步实习生黄吟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