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质疑硕士生含金量 招聘研究生问本科出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06 新闻晨报

  研究生文凭在企业招聘中不再具有绝对优势。本市一些企业在招聘时,对前来应聘的研究生,除了要看他们毕业于哪所学校,还要了解他们的本科是在哪所名校就读,并将之当作选人的一项条件。

  本市一家被列入500强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做法,实在也是无奈之举,他向记者举例,根据他们这两年的用人经历,发现一些毕业于名校的研究生的能力反
而不如本科生,用起来还没本科生“顺手”。她提到最多的不满是,知识面不宽、缺乏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差,有的则明显缺乏“情商”。

  对企业的这一用人想法,本市一所高校的博士生导师坦言,现在一些高校研究生的生源情况不如本科生,有的高校甚至流传这样的说法,“博士生不如硕士生,硕士生不如本科生”。他分析说,一些在高考时无法进入理想大学的学生,在本科四年学习中,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考研的准备中去。前端时间媒体就有报道:山东、河南一些地方的高校成了考研基地,这些学生的本科基础根本没打扎实。

  现就读本市一所名校中文系的研究生钱同学毕业于河北当地的一所高校高分子专业。为了能进入现在这所综合性名校,她不惜放弃原来的专业,转而报考了一个纯文科基础专业。她说,文科专业的一些知识掌握主要依靠背诵与记忆,考试内容又以书本理论为主,只要肯花时间、下功夫,通过并非难事。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表示,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他们应该在专业领域上的表现比较突出,并对所学专业有着特别兴趣,并具有创新意识。但现在大批考生通过死记硬背来通过研究生考试,只是为了能得到进入北京、上海等一流名校的机会,把研究生的选拔考试变成了改变命运的一种手段。同时,他直言,这与现在的应试性的考研体制不无关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