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健康”——的哥健康引发大讨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16:15 北京青年报
“的哥健康”——的哥健康引发大讨论(组图)
的哥趴活儿时打牌是常见的“休息”方式

“的哥健康”——的哥健康引发大讨论(组图)
趴活儿的出租车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本报讯近来,几起出租车驾驶员工作时发生猝死的事件引起人们对出租车司机健康问题的关注。记者昨天采访几名出租车司机时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目前的生活方式,正是他们身体健康的大敌,而他们自己似乎还未意识到这些。

  在朝阳区聚龙花园门前,几辆出租车正在趴活儿,司机们有的几个人挤坐在一辆车里打扑克,有的在吸烟聊天。他们告诉记者,通常大家都是这样消磨趴活儿的时间,一般在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记者问,为什么不利用这段时间活动活动身体,做做保健操之类的?他们笑着说:“没这个意识。”

  北汽公司的苏师傅在亚洲大酒店趴活儿,他告诉记者:“我今年45岁,10年前刚开出租时,体重60公斤,到现在整整增加了25公斤。公司组织45岁以上的出租车司机体检,大多数司机都体重超标。”苏师傅去年患了尿路结石,非常痛苦,好不容易才治愈,现在,他还有中度脂肪肝。苏师傅告诉记者,每天12小时左右的工作时间,让的哥很难拿出专门时间锻炼身体。“有一阵,我车里带根跳绳,趴活儿时跳跳,但看人家都在那儿坐着聊天打牌,我在这儿跳绳,显得很个别,所以慢慢就放弃了。”

  在首都机场出租车排队的地方,就有一些街头常见的那种健身器材,但几乎没有出租车司机光顾。

  的哥刘师傅每天6点多从位于顺义的家中出来,一般是在路边的早点摊吃点包子、馄饨什么的,他说,我早饭得吃得多一些,而且愿意吃这些“有油水的”,因为中午吃饭时间晚,这样的早点,可以顶的时间长一些。中午一般一两点吃饭,外边卖的盒饭一般都比较油腻,但那时很饿了,所以吃起来也觉得香。晚上8点多回家,又累又饿,吃完了就赶紧休息。

  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规律、懒于锻炼,使得很多司机都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颈椎病、脂肪肝和胃病等。

  专家呼吁,出租车司机应认识到自身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锻炼。比如,在难得的空闲时间,不要窝在那里抽烟打牌,可以在车里放个拉力器、跳绳一类的简易体育器材,有时间时做做适当运动,应常做耸肩、扩胸、转动头颈、踢腿、蹲起、伸展操等运动,在堵车时,做做干梳头、干洗脸、按摩太阳穴等;尽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品,饭后应休息20至30分钟再开车,以利于消化;晚饭后和家人一起散散步,然后再休息;控制体重,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同时,希望能有健身专家专为出租司机编排一些简便易行的“的哥健身操”在的哥中普及。

  出租车企业也应向司机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在这些方面尽量提供相应的条件,比如定期组织司机体检、建立健身活动室等。

  作者:高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