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2岁老汉自称130岁孙中山 筹款为名诈骗5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3:2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 62岁老汉朱永成称自己是130岁的孙中山,有一笔数目可观的民间资产。他以需要启动经费为由,骗取本市4位居民55.4万元。

  昨天记者了解到,朱永成及“秘书”王玉英(女,68岁)被公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起诉至朝阳法院。

 朱永成,高中文化,陕西人,曾因贪污盗窃、放债剥削于1963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后被加刑2年。王玉英是山西人。1999年,朱永成在四川结识了王玉英。

  2003年5月,朱永成和王玉英在北京租住的招待所内,以国家引资为由进行诈骗。当时有几位退休老人,想成立一个研究历史的协会,但苦于没有活动经费。朱永成说自己就是130岁的孙中山,有一笔很大的民间资产,要想启用就需要活动经费。朱永成说:“我现在需要向你们借钱,保证在三个月之内归还,并将加倍予以补偿。”为了让别人相信朱永成就是孙中山,王玉英还称自己是孙中山的“秘书”,跟随孙中山已几十年了。

  在王玉英的鼓吹下,急着筹集协会经费的老人们果然相信朱永成就是孙中山。几天之内,老人们凑齐了55.4万元,交给了朱永成。朱永成出具了借条,落款的名字是“孙逸仙”。

  经查,朱、王两人先后骗取曹某(女,80岁)、赵某(女,78岁)、邸某(男,80岁)、刘某(男,33岁)人民币共计55.4万元。今年3月10日,朱永成与王玉英再次行骗时被识破,二人双双被抓,部分赃款、赃物被扣押。

  公诉机关认为,朱、王两人冒充已故伟人,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何总上“荒唐当”

  130岁的“伟人”跟你借钱并双倍返还,说起来,谁也不信。遗憾的是,总有人上当。看来人难免有糊涂的时候,其实这种糊涂还是可以避免的。最现实的办法,是尊重自然规律。如长命百岁是人的理想,虽然有百岁老人,但并不多见;而130岁的“伟人”欢蹦乱跳地跑过来借钱,就根本不可能。再如,现在投资的利润达到百分之十,已经很不错了,达到百分之三十,就是奇迹了;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个赢利百分之一百、百分之二百的好买卖,基本上就是骗人。

  骗子骗人总有奇招,出奇的办法就是打破常规,违背自然规律。只要我们尊重常识,按自然规律办事,许多骗子就无处下手。迟国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