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者要学会保护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03 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黄晓华

  招聘市场的欺骗行为,使得求职者叫苦不迭。该如何防范上当受骗?10月28日,记者采访了省就业局人才管理服务部就业指导负责人,该负责人为求职者提供了以下建议。

  学会鉴别

  许多求职者因为刚走出校门,没有社会经验,往往鉴别能力不足。有些人一看单位的介绍很好,就急于想去工作。病急乱投医,容易导致实际的工作状况或待遇不能令自己满意。在接受工作前,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地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包括经济实力、发展状况、信誉度等,考虑单位是否能满足自己事业发展的要求。在求助于中介时,也应该鉴别是否合法,应到经人事部门批准,有经营许可证的中介结构,不要盲信一些非法中介的承诺和保证。

  懂得拒绝

  就业市场供大于求,一些求职者饥不择食,面对单位招聘时提出的不对等条件,甚至是不诚信、欺诈行为,也不懂得拒绝。为了避免受伤害,求职者不能对用人单位提出的什么条件都答应,而应在保证个人利益的前提下,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在发现自己的利益得不到满足时,如职位名不副实、工资待遇变卦,不要委曲求全,要敢于说“不”,争取自己的应得利益,否则应趁早放弃该工作。

  敢于维权

  在市场经济下,契约非常重要,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单位招聘人员必须与之签订劳动合同。但是,我省用人单位的签约率比较低。提醒求职者应该有法律维权意识,在正式工作前与用人单位签订相应的合同。即使在试用期,也尽可能地签写试用合同。如发现非法中介、用人单位有欺诈行为时,主动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在发现约定的权益受到侵害,向劳动仲裁部门、甚至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讨公道。

  作者:黄晓华

  (来源:海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