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挖掘潜能激发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胡之理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对于肩负重任的党政机关及职能部门来说,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须挖掘人的潜能,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人尽其才。

  用教育启迪人。现代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人的管理核心是精神支柱和信念的树立。因此,挖掘人的潜能,激发队伍活力,要注重先进思想意识的培育,提高人的觉悟,振奋人的精神,以形成强大内在动力。先进思想意识并不是人与生俱来的,而要靠教育灌输。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使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永葆人民公仆本色,立足本职,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用事业造就人。挖掘人的潜能,就要给人提供一个广阔的事业舞台,让人在事业的舞台上,施展人生才华,释放人生能量,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支持人们干成事的氛围,让人的活力竞相迸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选贤举能,任人为贤,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安排到适合其施展才华的工作岗位上来,使每个干部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

  用待遇激励人。需要的满足是人的一切行为的原动力。人的原动力越大,则人的潜力发挥得越充分。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人的潜力在缺乏激励时,只能发挥20%—30%,而在良好的激励环境下,将发挥80%—90%。挖掘人的潜能,就要从尽可能满足人的需要出发,对人进行激励。要善于运用激励手段,赏罚分明,有功则赏,有错则罚;克尽职守则赏,玩忽职守则罚。在赏罚上要做到实事求是,公开公正,消除干好与干坏、干多与干少一个样的“吃大锅饭”现象。

  用关爱凝聚人。人都是具有思想情感的,只有凝聚人的思想情感,才能从心灵深处发掘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潜藏在每一个人心灵深处的内在动力凝聚起来。凝聚人心,首先要关心人、爱护人、体贴人、温暖人。要从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细小方面着手,时时关爱,处处关爱,事事关爱,让每个人时时、处处、事事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其次要尊重人、理解人。你尊重人、理解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理解,使人产生知遇感,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用率先垂范影响人。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号召。模范人物和模范行为的感召力,能够深深地影响和感染许许多多的人。因此,挖掘人的潜能,激发队伍活力,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就税务系统领导干部而言,重要的是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征税,做到为民收税、收税为民,不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不乱征税、私自减免税、越权减免税,不收关系税、人情税;不以权谋私、以税谋私;要刻苦钻研业务,严守职业道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