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联手画像通缉杀人案嫌疑人 八成相似可破案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11 浙江在线
警方联手画像通缉杀人案嫌疑人八成相似可破案
警方在媒体上刊登疑犯模拟画像,引起市民关注

  近日京浙警方联手画像通缉杀人案嫌疑人

  本市大兴警方与浙江瑞安警方通过模拟画像,悬赏2万元,联手通缉两起重大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据办案人员透露,该画像由浙江警方提供,可能是手工绘制,至于案情进展则没有透露。这种模拟画像是怎么制作的,其制作过程如何,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是否采用高科技手段制作模拟画像呢?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中国刑警学院的有关人士。据了解,这种模拟画像在警方破案过程中,具有其它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

  模拟画像“神笔”全国约有30人

  所谓画影图形,警方也叫做模拟画像,它是一种综合的科学手段,画像人员凭借技术和经验,根据目击者和事主的描绘,通过模拟画像程序的人像资料挑选人像的发型、脸形、五官,经过细致修改做出形似、神似的画像。画像与疑犯相似率达到60%以上就属成功,相似率达到80%以上即可达到破案要求。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具有绘画技能的模拟画像技术人员约有30多人。

  作画要想法调动当事人记忆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独身行走的女子,在黑暗中突然遭到抢劫,由于抢劫时间极短,周围光线微弱,再加上心理非常恐慌,很难客观地提供抢劫者的身高、相貌等特征。画像人员则需要用各种方法启发受害人,同时利用不同旁证,尽可能准确描画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在一些案件中,由于受害人、目击者受到环境影响,常常夸张记忆,既有客观因素的影响,还有为保全面子等有意的夸张,画像人员进行询问时,对目击时间、地点、记忆的时间长短、光线及其周围环境,目击者个人心理状态及当时是否清醒都需要详细询问,以判断其记忆是否准确。

  如果是特殊的目击者或受害人,技术人员作画时还要选择良好的环境,室内没有刺激物,使其心态尽可能平和与安静。作画时还要想办法调动受害人、目击证人及案件有关人员的记忆。画像做好时需要不断修改,达到形神兼具。

  模拟画像分手工和电脑两种

  模拟画像分手工素描画像和电脑组合画像两种。电脑画像可以将千百万人的五官分解成眼、耳、鼻、口、额头、下颚等部位储存起来,目击人描述嫌疑人特征时,操作者即可根据这些特征“画出”嫌疑对象来。

  古往今来,模拟画像技术一直运用在刑事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春秋战国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就曾被楚国画像通缉。上世纪40年代,美国洛杉矶警察局一位高级警官,把一系列不同的眼睛、鼻子、嘴、脸形和其他特征,在透明的纸上画成素描,这样证人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器官和特征,从而完成嫌疑人的头像。

  以后,电脑开始承担越来越精细的画像合成和甄别工作,甚至可以合成三维立体的人像,案件中如果仅有的关于罪犯的图像是多年以前的,电脑可把多年前的图像进行“老化”处理,从而得到和罪犯相似的画像。近20年来,随着电脑科技的发展,电脑组合画像在我国取得了重大发展,画像准确性也不断提高。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人像组合系统有名捕和警星CCK-II等。

  12小时复原无名尸头像

  除了人工素描和电脑画像,目前警方还可通过头骨复原无名尸形象。该项技术被称为颅骨面貌复原,已有100年的历史,主要用于为破案提供线索,在许多案件中,被害人或嫌疑人的尸体高度腐烂或只剩一堆白骨,无法辨认其生前面貌,该技术往往屡建奇功,其科学依据是人体头面部的解剖学规律。该技术可使毫无线索的案件顿获生机。

  据了解,重庆警方已能够在12小时内直接在颅骨上复原无名尸头像,且相似度可达80%。21年来,警方共为65具高度腐败尸体和白骨进行颅骨复原。

  公安部通缉令分A、B级

  据了解,《公安部通缉令》是由公安部发布的面向全国通缉在逃人员的命令。“A级”是为了缉捕公安部认为应重点通缉的在逃人员而发布的命令,主要适用于情况紧急、案情重大或突发恶性案件。“B级”是公安部应各省级公安机关的请求而发布的缉捕在逃人员的命令。各省、市、县也可在所辖区域内对在逃涉案人员发布通缉令。

  对重大在逃人员实行“A、B级通缉令”是从2000年2月份才开始实行的,同时开始实行对抓获被通缉人或提供有关关键线索的有功者重奖的机制,通常是“A级”不少于5万元,上不封顶,“B级”不少于1万元。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朱小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