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三 第三者 婚姻最大的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4 北京晨报

  

  调查三 第三者 婚姻最大的杀手?

  社会印象:

  多数人认为是第三者

  《中国式离婚》的重要观点是:离婚与第三者无关。而在现实中,人们多认为离婚的首要原因就在于第三者。

  记者在法院采访就曾经遇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当和自己结婚已经45年的72岁的老伴儿老崔提出离婚的时候,女方张某惊呆了。她在法庭上一个劲儿地这样说道:“你说,你也没有第三者,离个哪门子婚?”老崔则就是一个理由:“感情不和,不和了45年,现在就是忍不下去了。”无论儿女们怎么劝,老崔坚持离婚,老张就是不离。

  律师告诉老崔,按照一般情形,法官先驳回他的离婚请求,半年后老崔可以再起诉,那时就可以判离婚了。谁知,老崔哭着求法官:“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万一这半年有个三长两短,那我到了阴间还得和她做夫妻,吵架不得安生,您就让我在有生之年把这婚离了吧。”儿子崔先生说,一开始他也不理解没有第三者的父亲都忍了一辈子了,为什么最后就忍不下去了。通过和父亲长谈,崔先生才明白,父亲离婚就是想在人生最后几年过几天舒心、清净的日子,“但是母亲并不理解和第三者无关的离婚。”

  专家观点:

  第三者并非离婚主因

  调查数据印证了《中国式离婚》的作者王海瓴的观点:婚姻破裂的第一原因并不是因为第三者,而是林小枫本身的脆弱。

  在离婚原因上,虽然当事人将家庭琐事往往归结为性格不和,但真正性格不能相容的的确不占多数,而多数因生活琐事的处理不当及相互之间的不信任直接导致双方感情破裂。

  虽然“第三者”是一个难以举证的离婚原因,但是婚姻问题专家都认为第三者并不是婚姻危机的本质原因,它只是关系破裂的最终结果——离婚的催化剂。也就是婚姻本身有问题,进而引出婚外情最终导致离婚。

  调查四 保鲜期 婚姻能持续多久?

  社会印象:

  失去新鲜感日久易生厌

  婚姻在某一阶段是最脆弱的,失去新鲜感的生活很容易让夫妻彼此生厌。“这种烦躁使你急于摆脱目前日复一日的生活方式,这种挣脱的欲望首先就会体现在对婚姻生活的不满。”在网站工作的王先生说起自己的婚姻是这样调侃的:我们的婚姻就只剩下了每周一次、不多不少的“夫妻生活”,所以稍有风吹草动就脆弱得难以承受。王先生坦然,他与工作中认识的一位女性已开始了私下交往,这给他的生活带来许多活力。

  专家观点:

  中年人离婚并非草率

  婚龄10至15年,30至40岁离婚人数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说明,一方面,婚姻总有一段时间会格外脆弱,这其中既有来自生活和事业的压力,也有因为子女教育、婆媳不和等产生各种矛盾。另一方面,即使离婚的人们也曾经为婚姻的维系坚持了很多年,可见中年人对结婚、离婚的态度并不轻率。

  调查五 争议点离婚难在何处?

  社会印象:

  好离好散仍是表象

  离婚不仅不用单位开证明,而且15分钟就可以办理完成,这样的变化使很多人认为,现代社会已经对离婚抱有宽容态度,离婚变得简单。但实际上,离婚依旧是艰难的历程,每天,依旧有相当多的夫妻在法庭上争吵不休,把婚姻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好离好散”只是局外人的看到的表象。

  “我用了8年的时间才完成了离婚。”林勇(化名)在8年前第一提出离婚的时候,妻子表面上答应了,但是提出度一次离婚蜜月的要求。林勇没有多想,出于愧疚他带着妻子到外地旅游了半个月。

  一路上,两个人都没有提离婚的事,而是很享受地度过了林勇以为的婚姻最后岁月。本以为回京后,妻子就会与他办离婚手续。谁知道,妻子不声不响地不再提这回事。等过了两个月林勇鼓起勇气提出离婚时,妻子却告诉他:在那次离婚蜜月中自己怀了宝宝。“我从来没有想到,女人会用这样的方法来阻止离婚的发生。

  我以为,哭、闹是她们最常用的武器。”于是,林勇一直等到孩子上了小学之后,才终于艰难地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专家观点:最大的争议是离或者不离法官直言,在看过《中国式离婚》后,她觉得林小枫对待离婚歇斯底里的态度并不像这个年代的事情,现在的女性更为理智,不再简单地采取到单位闹、在家里吵的办法,但是她们依旧不会轻易放弃婚姻。出乎很多人意料,离婚夫妻最大的争议并非为争夺财产、争夺孩子,而是“离或者不离”。当然,相比之下,女方坚决不离所占比例更大些,对于“不离”所采取的措施,她们会努力地采取一些积极的办法来挽救婚姻,同时也会采取一些策略拖延婚姻,并学会自我保护,减少离婚给自己带来的损失。

  在司法实践中,法官认为,以限制离婚来保护妇女是一种退步,婚姻关系是由男女双方构成的,有爱情的婚姻才是道德的。(记者王小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