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巢"伴随了他一生 凄凉的晚年幸福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2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对卢礼全老人而言,“空巢”这个概念几乎伴随了他的一生,因为他从来就没有结过婚,从来没有过被称为“港湾”的家,从来没有享受过天伦之乐。目前,卢礼全老人暂时寄养在海口市美兰区米铺老年公寓。

  南国都市报 记者黄晨摄

  曾经的青春

  卢礼全老人出生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海口,已经80多岁了。除了间或一轮的眼珠证明他还活着外,在他的身上,已经根本不可能找到青春的痕迹。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他也曾走过他自己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也有过“心怀鬼胎”青春骚动,也有过“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单相思。

  卢礼全老人现在已经是个老年痴呆症患者,对自己过去的事情大多已经忘记,能记住的又无法表达出来。记者只能从卢礼全老人的片言只语和旁人零碎的记忆中获悉老人年轻时候的一些事情。卢礼全老人可以算是苦孩子出生,因为家境贫困,他没有上过学,很小的时候就在海口街头帮人做苦力,或者到码头卸货。日子就一天一天地在他辛勤地劳作中过去,他也从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情窦初开的青年。他也会其他青年男子一起,喜欢在业余时间上街看走过的美女;也会嬉皮笑脸地和自己心仪的女孩搭讪;也会为一个女孩的一颦一笑而忧愁或欢喜。

  因为家境贫寒以及其他各种原因,卢礼全老人最终没有结婚,而他所心仪过的女孩也一个个地成为他人之妻,成为他人之母。曾经开朗的卢礼全也慢慢变得沉默寡言,变得孤独落寞,不再愿意与他人交往。

  南国都市报 记者黄晨摄

  凄凉的晚年

  卢礼全老人一直没有工作,主要是靠给别人做苦力为生;后来年纪大了,苦力干不动了,就靠政府的救济和拣废品来维持生计。也就是说,吃饭是有保证的。

  但人仅仅有饭吃是不够的,还需要精神上的关爱。可能很多人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家里有人陪着说说话、有人陪着吃饭,这就是精神上的关爱,是最大的幸福。卢礼全老人却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被人忽略的幸福,甚至寂寞孤独成为了习惯。他每天做完苦力,精疲力尽地回到家里,将就着给自己弄点吃的;生病了,端水吃药也只能靠自己;遭受了委屈不快,也只能是自己独自咀嚼。卢礼全老人说,几十年了,习惯了。

  精神的寂寞可以习惯、可以麻木,但是一日三餐却是不能少的。有了政府的救济,卢礼全老人吃饭是有保证的,但是生米还必须做成熟饭才行。卢礼全老人还能自理时,生米做成熟饭没有问题。但他年纪一天一天地大起来,终于有一天摔伤了,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只能爬行,生米也就无法做成熟饭了。为了吃饭,卢礼全老人只能爬行在街头巷尾,靠一些善良的人施舍一些饭菜度日。但不是每个人都是善良的,不少人看见卢礼全老人爬到自己家门口了,不仅不施舍一些饭菜,反而用竹竿捅,用脚揣,把他赶走。或许是经历了太多这种欺侮,谈到这些时,卢礼全老人神情非常漠然。

  南国都市报 记者黄晨摄

  幸福有多远?

  一个好心人的出现,改变了卢礼全老人流落街头的命运。

  这个好心人叫汪晓懂,他是海口市美兰区博爱街道办事处的民政助理。他获悉卢礼全老人的情况后,立刻走街窜巷寻找。当他找到卢礼全老人时,卢礼全发须脏而杂乱,浑身发出一股令人恶心的臭味。

  汪晓懂首先让卢礼全老人热热地吃了一顿饱饭,然后再四处想办法落实老人的去处。最后,海口市振东区米铺老年公寓低于成本价接受了卢礼全老人。在老年公寓,卢礼全老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病也有人关心了,算是过上了幸福日子。

  然而,汪晓懂担心的却是卢礼全老人这个幸福有多远?因为米铺老年公寓毕竟是私营的,街道办事处的经费也实在有限,很难支持卢礼全老人的费用。汪晓懂希望能早日解决好卢礼全老人的养老问题,让老人幸福地走完剩下的人生。(完) (黄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