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取DNA侦破肢解焚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1:26 半岛晨报

  通过凶案现场提取的一根头发、一个烟头,就能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在大连,DNA技术已普遍应用于侦破实战。从1997年DNA技术应用于实战起,至今大连警方已利用DNA技术破案几百起,仅今年已有几十起案件通过DNA技术水落石出。昨日,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科研中队负责人刘克健介绍了利用DNA技术进行侦破的一些案例。

  今年10月8日,甘井子区凌水地区发生一起杀人案。得到消息后,刑侦人员立即赶到现
场。被害者是个女大学生,案发地是她的租住屋。

  被害人的尸体破坏得很厉害,惨不忍睹。刘克健说,犯罪嫌疑人很狡猾,作案后,临走时在房间里泼了许多水,现场因此几乎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只要作了案,不管现场怎么破坏,肯定有痕迹。刘克健说,经过7个多小时的连夜排查,刑侦人员终于在房间内提取到少许物证。

  根据侦查,警方怀疑大连市内某楼盘一售楼员有作案嫌疑。刑侦人员立即到该售楼员住处提取物证。鉴定后经过比对,与犯罪现场提取物证的DNA检测结果一致。由此,犯罪嫌疑人被锁定。

  3天后,大连警方在丹东将案发后逃逸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今年3月18日,在甘井子区四脑袋山上发现四五块被肢解的尸块。刘克健说,这些尸块已被焚烧。刑侦人员到现场后,将这些尸块连同燃烧残留物提取回警局。

  经过连续24小时的DNA检测,刑侦人员得出结论,这些尸块同属于一名年轻女性。根据检测结果,警方确定死者为大连某中介公司职员。同时,在现场提取的焚烧物中,刑侦人员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无意中留下的物证,由此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

  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对与被害人接触密切、有作案可能的男子逐个进行DNA排查。刘克健说,经过40余次检测,今年7月,与被害人同单位的犯罪嫌疑人被锁定。

  今年6月1日,开发区某小区发现一年轻妇女死在自己租住的房间内。刘克健说,屋里虽然翻得很厉害,但刑侦人员还是提取到有价值的物证——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精斑。

  DNA检测后,刑侦人员发现,此案与5月24日发生在开发区另一小区的抢劫强奸杀人案为同一人所为,警方于是将两起案件并案调查。

  6月3日,在第一起抢劫杀人案案发小区,又发生了第三起抢劫杀人案,又一年轻妇女在租住屋被杀,经过DNA鉴定,作案者与前两起案件相同。

  三起案件并案调查后,根据DNA检测结果和目击者提供线索,警方很快将这个10天内连杀三人的杀人狂抓获。宋深巍 首席记者王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