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前先领“冷静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2:22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晨报讯记者昨日从上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今年1-9月份,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有20225对。与去年同期相比,离婚人数增幅高达29.66%。婚姻登记处处长周吉祥透露,为了阻止冲动夫妇草率离婚,从本月起,全市19个区县婚姻登记中心将向所有欲登记离婚的夫妇发放离婚告知书,提醒他们:给彼此一个冷静期。

  记者了解到,本市新发放的离婚告知书将告知双方在离婚时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当事人办理离婚登记即解除夫妻关系”;“离婚协议书必须在子女、住房、债务上进行分割。离婚协议书生效后,不能再次进行更改”;“离婚不能委托他人办理”等。另外,离婚登记办事员也将在审查时做最后努力,了解其劳燕分飞的理由,考察其和好的可能性,并给出建议。

  上海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有9万多对夫妇结婚,结婚人数和离婚人数的比例为4.45∶1,也就是说,沪上每有5对新人结婚,就有1对“旧人”离婚。而去年全年结婚数为98000多对,离婚数为14294对,结婚人数和离婚人数的比例为6.85∶1。今年仅前9个月,离婚夫妇已经比去年全年多了6000多对。

  据分析,去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当事人只要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在几分钟内就可领到离婚证,手续简便,直接导致了离婚人数的大幅上升。一周婚姻、一月婚姻、半年婚姻现在已不少见。沪上不少年轻夫妇成冲动离婚的主角。因为一件小事或是一个观点,两人便大吵一架,大闹离婚,这些人来办手续时,情绪还很激动,有的哭得眼睛红肿,有的正在气头上,根本不听劝。“最短命”的一段结婚史的男女主人公是在结婚当天的下午来办理离婚手续的,早上还喜气洋洋的小夫妇下午便“晴转暴雨”。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不能当天结、离婚,缓一缓再来,没想到第二天,他们还是来了,坚持劳燕分飞。

  年轻人因一时冲动草率离婚,而不少再婚老人却是因为草率结婚导致离婚。过去许多老人怕引来各方议论,不愿因再婚而到原所在单位或居住的社区开证明,于是选择了只同居不登记。新《条例》实施后,不少老人匆匆领证,结果因婚前没搞定子女、财产分割等现实问题,无奈之下,选择离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