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宠物买药也带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3:05 杭州日报

  现在要是你家的狗狗有了点头痛脑热,需要去药店买药的时候,你很有可能会被问:“有没有处方?”随着昨天新《兽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给动物吃的药也有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分。

  别看这个《条例》很不起眼,但随着杭城市民养宠物的越来越多,这些规定对市民的生活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关系。昨天是新《条例》实施的第一天,虽然各方面看起来比较平静
,其实背后已是潜流暗涌。

  新规定动物药品要处方

  据了解,《条例》最让人注目的变化是确立了兽药处方和非兽药处方的分类管理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兽医将根据动物的病情对有必要使用处方药的开具处方,消费者必须持有处方才能购得处方药。如果未经兽医开具处方销售兽用处方药的,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对此,家养宠物的杭州家庭议论纷纷,不过大多表示对自己的影响不大。

  宠物医院《条例》有些“一刀切”

  和市民的平静相比,杭城几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心里却犯起了嘀咕。“我们欢迎新规定的出台,但是新《条例》部分规定显得有些‘一刀切’。”浙大动物医院的黄医生说,“新规定具体实行起来可能会有一些麻烦。”

  记者了解到,由于家庭喂养的条件相对较好,宠物们的寿命也变长了,像心血管疾病等以往很少见的病在宠物中也渐渐多了起来。但对于这些疾病,专用的兽药开发并没有马上跟上,因此很多时候,宠物医院是用人用的药物进行治疗。然而,新《条例》规定人用的药不能用于动物,使得宠物医院在具体治疗有些动物疾病时,出现了无药可用的窘境。

  此外,新《条例》并没有划明非处方药和处方药的界限和种类,谁可以获得这个处方权,因此宠物医院的医生普遍感觉现实操作比较困难。

  不过尽管如此,黄医生表示,规范化的《条例》有助于宠物市场的管理,对那些正规的宠物医院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动物园肯定会做出一些调整

  除了宠物医院,新《条例》对动物园的影响也让人关注。

  “我们还在研究,肯定需要做出一些调整。”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但总体来讲,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不过尽管如此,该负责人还是表示,新《条例》的出台还需要一个磨合期,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动物园方面将根据情况进行研究以及时作出调整。

  虽然现在对新《条例》的出台还众说不一,但它对杭州养宠物的家庭还是提了一个醒,给宠物看病也不能随随便便,能规范一点还是规范一点的好。

  (记者孟铁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