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蚁正大口大口吃樟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3:05 杭州日报

  用树枝轻轻一拨,白蚁成群地从树皮下、树根部爬出来,云居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的樟树正成片地遭受侵害。昨天,杭州日报85109999“大众热线”接到了退休老人吴大伯的电话,每天早上都去早锻炼的他不忍心看着樟树一棵棵被吃空。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进行了核实。

  从山下台阶往上走,沿路两边的树木以樟数居多,在吴大伯的指点下记者发现,大部
分樟树底部的树皮均已不同程度的脱落,表皮上还附满了大小不等的条状或块状的泥土,延至树干一米甚至两三米之高。吴大伯说,表面的泥土处就是白蚁进去的痕迹,它们啃食树皮,一棵树没多少时间就会被吃得枯死。

  不管树木多大多小,整片山上几乎所有的樟数都不同程度遭到了白蚁的侵害,树皮一块块脱落裸露,上面附满了薄薄的泥土成了一致的特征。记者拣起一根树枝,在一棵樟树身上的泥土处轻轻刮了一下,泥土簌簌落下,露出的树干已没了往日的平滑结实,变得坑坑洼洼,同时露出的还有成群结队、密密麻麻的白蚁。越靠近树根底部,白蚁的数量越多,树皮被损的情况也就越严重。

  在山上转了一圈,不单单只是樟树,一些松树等也遭到了白蚁的侵害。山脚处,一棵直径10厘米左右粗的松柏,其底下半米左右的树干已几乎全部裸露,黄泥沾满一身。一旁还有棵已被砍断的小松树,不单是外层表皮,其里面的树干也已差不多被吃空。吴大伯说,白蚁四周乱飞,繁殖和传播速度非常快,没多少时间就会泛滥成灾。

  据吴大伯介绍,他几乎每天都来这边早锻炼,也是看着这些樟数一棵棵被白蚁吞噬,大家一起锻炼的朋友直喊可惜,好好的树就这样被毁掉了。“我们没什么办法,只有把一些已经枯掉的树皮挖下来,往树皮处乱爬的白蚁上踩上几脚,但这只是权益之计,对消灭整片山林的白蚁起不到一点作用。”吴大伯说,不光在云居山,他们在孤山、宝石山等地锻炼时,也都发现有类似的虫害存在,这白蚁是该好好治一下了。

  (记者胡竹林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