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良苦用心打动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3:05 杭州日报

  前情提要:伍女士拿着26年前自己读初中时获得的市三好学生奖状,先后去了市教育局、母校原杭钢中学,她想为这张老奖状盖个章,没想到人家不理解,有的对此不屑一顾,有的怀疑伍女士另有所图,这让伍女士更加伤心。后来,她换了个思路,她想让班主任何老师帮她解围,但时隔26年,何老师又在哪里?

  找到了另一位何老师

  10月29日下午,伍女士从母校回来后,就开始四处打电话给老同学寻找班主任何老师,到晚上回音一个个地来了,她联系的同学和校友均不知其去向。

  性格倔强的伍女士脑子又进行了一次搜索,忽然想起了另一位任课老师,她也姓何,当年教自己时还是个姑娘,按时间推算应该没有退休,找到她的可能性更大。

  晚上,伍女士打了一通电话,了解到何老师果然还在母校上班,但这时学校已放学找不着人。伍女士本想登门拜访何老师,请她为自己作证,但因手头又有急事走不开,只好把新情况提供给记者。受伍女士的委托,我们决定先代她去拜访何老师。虽然时隔26年了,但记者一提起伍女士,何老师就脱口而出:“她是班里非常活跃的一个同学,上进心强,学习优秀,体育成绩也很棒。我们差不多有20年没有见面了,但她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那你能不能回忆起当年伍女士被评为市三好学生一事?”“这倒记不住了,但凭她当时的实力,又是班里的班长,得到这个荣誉不是问题。”何老师肯定地说。

  何老师向女孩作证

  记者接着就把伍女士几天前拿出奖状鼓励女儿好好学习,却被她看出漏盖了公章,怀疑奖状作假一事告诉了何老师。“伍女士是我的学生,她女儿现在怀疑这份奖状的真假,我可以与小女孩沟通交流,告诉她妈妈以前是名很棒的初中生,对这份荣誉不容怀疑。”

  回来后,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了伍女士,伍女士十分高兴。正好,这天女儿从学校回家。她觉得在何老师给女儿打来电话前,先请记者在电话中与她女儿谈谈,然后再把自己这两天所做的事告诉女儿。

  女儿理解了妈妈

  “妈妈那天给我看的奖状是没有盖章,我到现在还不相信,会不会是假的啊。”伍女士女儿的语气中透出了单纯,记者回答她说:“你妈妈与‘大众热线’记者这几天为消除你的怀疑,四处奔波,为的就是让你相信过去的这份荣誉是真的,你的妈妈没有骗你。她为这事四处碰壁,好多人觉得这是一件小事,不值得计较,但在你妈妈眼里面,这是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她努力学习的结果。等会儿你妈妈的老师还会打电话给你,告诉你妈妈当年是个优秀的学生。”

  夜深了,记者在回家的路上,接到了伍女士的电话,她开心地说:“今天你们和何老师的两个电话效果很好,女儿终于对我说,妈妈我相信您了!看来,大众热线记者和何老师所做的事比盖100个公章都值。我也不想再去给奖状盖这个章了,只要孩子能懂得荣誉是来之不易的。”

  记者手记

  在写这组新闻故事时,伍女士的执著、认真一直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这位母亲为什么把老奖状没盖章这件事看得这么重,四处碰壁了也不放弃。是她的一席话让我们明了,“这是我至今获得的最高荣誉”!然而,在百折不挠求证这份荣誉时,伍女士为什么又从要盖公章到放弃了原先想法?她悟出了一个道理:有时候结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女儿知道这个求证过程,理解母亲的一片良苦用心。

  新闻故事“奖状风波”的前两篇见报后,昨天下午,市教育局宣传处的领导来到杭州日报“大众热线”,为伍女士及女儿送来了3本有关家庭教育的书籍和一支金笔,他们对伍女士独具匠心的教育方法表示敬佩,同时已与她的母校联系,以尽早为奖状盖章。

  (杭州日报记者柴明雄楼时伟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