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市各大医院婴儿出生量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3:26 济南日报

  本报11月1日讯(记者 张涤实习生袁春秋)2004年是中国农历猴年。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各家大医院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份,“猴娃”纷纷横空出世,猴年生育高峰已经悄然来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齐鲁医院今年接生婴儿的数量是去年的3倍左右;省立医院今年接生婴儿的数量是去年的2倍左右;而济南市妇幼保健院1至9月份的婴儿出生数量比去年全年的总量还多800多人。

  “今年我们接生的婴儿格外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的张护士长说。据统计,该院每个月平均接生180到200多个婴儿,而去年每个月仅平均接生60到80个婴儿。为了应对猴年扎堆生娃的现象,该院的床位由原先的30余张增加到50多张。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遭遇的猴年扎堆生娃的现象在其他几家大医院也同样存在。记者从齐鲁医院、省立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等各大医院妇产科获悉,齐鲁医院去年接生的婴儿数量仅1000人左右,而今年接生的婴儿数量将接近3000人。为解决床位紧张的难题,该院产科病房面积扩大了整整一层;省立医院去年每个月平均接生婴儿120到130人,而今年每个月平均接生婴儿的数量则多达260到270人;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去年新生婴儿数量接近4800人,而今年1至9月份的出生数量就已达到5670多人。

  虽然济南市各家大医院对今年猴宝宝出生扎堆的现象有所准备,但增幅如此巨大却是各家医院意想不到的。大量入院的孕妇们让产科医务人员有些吃力,几乎每天都要为接生加班加点。“我们原以为最多也就是每月多出生几十人,没料到人数会是去年的两倍多。由于每天都有许多临产孕妇赶到医院要求住院生产,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省立医院妇产科的赵护士长对记者说。

  据记者多方面了解,造成猴宝宝出生扎堆的现象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2003年非典期间,部分育龄人群推迟了生育计划,顺延到了2004年;二是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在2003年10月出台以来,结婚登记人数骤增,这其中有一部分将在2004年生育;三是受“苦命羊”、“聪明猴”的民间迷信说法影响,使不少孕妇故意躲开羊年,而集中在猴年生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