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拓展产学研结合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4: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期话题:产学研的单个结合与整体结合

  主持人:魏东(本报记者)

  特邀嘉宾:陈泽浦(中共垦利县委书记)

  背景

  地处黄河入海口的垦利县,近年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产学研结合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工业强县战略,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县域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增长。今年1—9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4.4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47.78亿元,分别占到全县限额以上企业产值的62.4%和67.1%,全县有43项产品入选《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

  事件

  10月21日,石油大学(华东)的40多名专家带着110个最新科技项目来到垦利县,与该县的65个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双方就2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这是垦利县与石油大学(华东)联合开展的垦利县加工制造业调研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活动的重要一环。

  点评

  魏东(以下简称魏):县域工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先进的科研成果,离不开高校的支持与合作。垦利县近年来积极与高等院校及大院大所联合,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成功之路,请问在这方面你们的经验和体会有哪些?

  陈泽浦(以下简称陈):产学研结合是垦利经济振兴的突破口,垦利县历届班子对此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垦利县产学研结合的发展,经历了直接购买高新技术项目、提出课题委托攻关、东辰模式、东石模式等四个阶段。1999年,我们探索出了“提前介入、联合攻关、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东辰模式”,一大批县域企业把科研院所的牌子挂进了北大、清华等高校,并借此迅速崛起。2002年,我们组织部分油田化工企业与石油大学(华东)合作,企业以资金入股,学校以技术入股,组建了东营市东石石油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创造了“东石模式”,该公司“高温酸化压裂添加剂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列入了国家“863计划”。从联建项目到联建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结合步步深入,有了更深层次的突破。

  魏:从去年6月份开始,你们与石油大学(华东)联合开展了垦利县加工制造业调研活动,请问这次活动与以往产学研活动区别在哪里?如何看待这项活动?

  陈:过去探索出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在一定时期推动了县域工业的腾飞。但随着工作的推进,发展中的新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是政府作为企业与高校之间桥梁、纽带的这种组织形式显得过于单一,过去单纯依靠项目推介会、现场考察、座谈会等方式,专家不能深入企业对其发展状况和发展需求进行了解,企业对专家教授推介项目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需求摸得不透,因而错失了许多合作机会。二是政府宏观调控能力降低,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单个对应的联结方式形成了条块分割、相互封闭的工业发展格局,制约了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群体的形成。开展这次针对性极强的活动,就是要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从产品、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人才和科研机构建设、企业信息化等方面对加工制造业现状进行科学分析、精准定位,制订相关行业的发展战略,落实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项目,使产学研结合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实现由单个企业孤军奋战到县域企业的整体有序发展。

  魏:请谈一下你们这次调研活动的具体情况及活动成效?

  陈:这次活动组织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的40余名知名学者和资深专家,组建了7个行业专家组,经过了开展调查、形成报告、项目对接和数据库建设等阶段。通过活动开展,形成了7个行业的8项报告,共计22万字,对垦利县加工制造行业进行了准确的分析定位,绘制了可持续发展蓝图,为政府实施科学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高校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与企业进行了有选择的对接并在我县投入生产,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同时,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项目,放进了垦利县工业发展储备库,真正使“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为垦利县今后工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