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两种办法为白鹭安家 鸟类专家今赴现场考察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5:02 重庆晚报

  本报讯唐诗中“孤眠芊芊草,久立潺潺石”的白鹭竟与弃土、垃圾为邻(详见本报昨日一版),这场景深深刺痛了市民的眼睛。昨日,热心市民纷纷来电,呼吁为白鹭找个家。

  “如果白鹭巢穴在附近,并且巢穴中还有不能独立生存的幼仔,白鹭肯定还会继续逗留,直到最后一刻。”园林局杨女士建议,动物保护机构不妨放出几只忠心耿耿,并且认识路的老白鹭到半山,由它们带领白鹭尽快迁离。

  市动物园人士也积极支招——“就近寻找适合它们生存的地方,沿途用鱼鳅引诱,将它们尽快带离工地。”也有主张让白鹭自己作主的,“它们不会一辈子呆在这里,过不下去的时候,自己会离开,无需人力相助。”

  “不能让白鹭继续呆在工地。”观鸟爱好者林先生称,与国内很多地方一样,这群白鹭正因自身无法抗拒的原因逐渐沦为第三类“垃圾鸟”。此前,由于人类剧烈的开发活动,很多鸟都失去原来的栖息地,它们开始向猪圈、垃圾堆发展,因为那里有充足的食物源,能够确保“温饱”。此外,一些鸟也因为没有合适的巢材可选择,转而将人类遗弃的铁丝、皮管、汽车零件、鞋底等衔回筑巢,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鸟”。“鸟是最爱清洁的动物,想想,如果白鹭、斑鸠、红嘴鸥这样一些美丽的鸟类被称为垃圾鸟,你心里是什么滋味?”林先生称,他将上网求助,希望国内的鸟友能帮助解决半山村白鹭的困境。

  究竟哪种方法最适合这群白鹭?今日,鸟类研究人员将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记者 路 易)网络编辑:翁正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