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尝“酒”滋味 汽车都有啥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5:40 北方晨报

  昨天是车用乙醇汽油在鞍山推广使用的第一天。本报记者探访了鞍山市发改委、试点加油站和定点清洗单位,并随机采访了一些司机,总体来看,车用乙醇汽油在鞍山的推广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记者去采访途中,与所乘坐出租车的司机唠了起来,谈到全市开始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司机小陈显得很兴奋:“听说这种汽油很环保,对鞍山的空气质量会有很大改善。我对推
广乙醇汽油当然是欢迎的。”他还表示,自己的油箱前几天已经清洗过了,不过常去的几家加油站目前还没有出售乙醇汽油。“今天得到试点加油站加上乙醇汽油。”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司机对汽车开始“喝酒”,都表示了欢迎,都意识到了“喝酒”的好处。不过,也有些司机对此有些担心,的哥小徐说:“我已经加了乙醇汽油,可是行驶的时候感觉有点‘劲儿小’,这种油好像不如原来的油耐用,还得花钱洗油箱。”苑先生是个有车族,他对自己的这个“宝贝”爱护有加,对于即将使用新型汽油他心存顾虑:“不知道这种油会不会影响我车上相关部件的性能。”

  鞍山市石油零售公司的韩经理表示,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肯定要有些难度,其实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车用乙醇汽油理论上热值降低了3%,动力性能下降,从表面上看不太耐耗,但是因乙醇中含氧,使汽油中含氧量增加了3.5%,可使原汽油中不能完全燃烧的部分充分燃烧,从而使油耗相应减少,两者相抵使总体油耗持平。另外,车用乙醇汽油能够有效地消除油箱和油路系统中杂质和沉淀的凝结,减少为疏通油路而要付出的费用开支,还能有效消除各部位积炭的形成,延长主要部件的使用寿命。这些都是隐性的节约,时间长了才能看出来。

  记者来到一家已经出售乙醇汽油的试点加油站,只见油箱上方标注汽油型号的地方换成了很醒目的“乙醇汽油”字样,其上还有一张敬告客户的告示,提醒来加注乙醇汽油的用户一定要先到正规修理厂家清洗油箱后才能加此油,否则极易给车辆造成不必要的损伤。据该加油站的负责人介绍,10月1日刚刚开始出售乙醇汽油的时候,一天只有一两台汽车来加乙醇汽油,到十月中下旬来加油的用户数量就渐渐增多,现在特意来加注乙醇汽油的司机也不少,普通车包括私家车和出租车的数量大概是各占一半。记者随机采访了现场正在加油的司机,他们感到换用了乙醇汽油以后汽车里的刺激气味明显地减少了,发动机里的噪声也小了不少,耗油量和原来的汽油差不多。

  鞍山市石油零售公司的韩经理介绍,中石油在鞍山有46个加油站,目前有三个试点加油站已经出售乙醇汽油了,分别是第二十五加油站、第二十九加油站、第四十四加油站,估计到十一月末基本上就能达到全面出售乙醇汽油了。鞍山的惟一的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在首山油库。在那里,变燃性燃料乙醇和汽油按1:9的比例通过特殊的技术调配在一起,供给市区加油站和鞍山市的用户出售和使用。目前大部分加油站还在出售库存的汽油,当原来的库存汽油售完,就开始使用新的车用乙醇汽油。

  在一家定点清洗汽车维修点,我们看到了一则告示,非常有人情味:为了您爱车的身体,请在喝酒前洗洗胃。

  据该维修点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使用乙醇汽油前,很重要的一项是清洗油箱。因为,乙醇汽油具有较强的清洗作用,有可能会把原来使用普通汽油时附着在油箱壁上、或者沉积粘附于油箱底部和油管内壁的铁锈等杂质污垢逐渐清洗下来,由油管吸入供油系统,可能造成汽油滤芯或者化油器雾化喷嘴、电喷车喷嘴被阻塞。

  因为昨天是鞍山市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第一天,所以昨天和前天清洗汽车油箱的明显多了起来。虽然昨天的雨下个不停,可前来清洗汽车的从未间断,维修人员从上午八点多钟就一直忙活给汽车洗胃,直到天色暗下来,仍有车在等着清洗。

  鞍山在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中涉及的车辆清洗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中准指导价格为100元,各车辆清洗服务企业可根据车型、车辆的技术含量、清洗流程的难易程度以及服务水平等因素与车主协商后上下浮动。清洗服务中需要更换的配件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据介绍,原来使用汽油的公交车如今也要换用乙醇汽油了,鞍山市公交总公司技术处的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所有使用汽油的公交车正在清洗油箱,准备开始使用乙醇汽油。

  据交通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鞍山市将近12万辆机动车,有大约3万台是行驶在3万公里以下的,也就是说,鞍山市将有近9万辆机动车需要进行车辆油箱清洗,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现在并没有形成车辆油箱清洗的高潮。原因是一部分人持观望的态度,因为离鞍山市全面实现车用乙醇汽油的封闭运行日期12月31日还有一段时间,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迟早都会清洗汽车油箱,莫不如等汽车有了故障之后再一并清洗。据他分析,清洗高潮将会出现在下个月。

  采访中不断有摩托车主打听摩托车是否需要清洗油箱和如何清洗以及费用方面的问题,接待人员解释说,摩托车油箱的清洗基本与汽车油箱的清洗方法一致,如果懂得操作规程,可自行清洗。

  据了解,在辽宁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之前,吉林等省已经提前试点使用了这种燃料,此间出现过汽车起步发顿和加速不良以及供油不畅等故障。记者昨日从鞍山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就鞍山的运行情况来看,还未发现上述故障。不过一旦出现上述故障,不必担心,因为这些故障完全是由于油路不畅和油箱未清洗干净,只要检查清洗油路、油箱就可解决。

  故障一:起步发顿和加速不良

  这种现象的出现,一般都与油路不畅有关,致使供油不足、混合气偏稀。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检查清理油路,调整点火时间。但特别是在冬季的时候,由于乙醇汽油的燃料特性,要适当调整点火提前。

  故障二:供油不畅

  发生供油不畅现象大多因为油箱未清洗干净,换用车用乙醇汽油后,将原来粘在油箱壁上的胶质颗粒等杂质冲洗掉,堵塞汽油滤清器或燃油喷嘴所致。需要检查油路,排除故障或再次清洗油箱。

  本报记者李春红王琳琳邢宇/文陈涤/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