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调利率市场能否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6:53 哈尔滨日报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元端:央行升息不影响买房者热情,也不会对房价市场有什么大的影响。

  现在买房市场主要有三大类,一类是主动需求,也就是买房子是为了住,这些买房者不会因为有个别利率略上调而决定不买房,第二类是被动需求,现在购房者有相当一部分是拆迁户,他们不管自己是否情愿,都要买新房居住,而这批购房者也不受央行升息的影响。
第三大类就是诱动需求,一些购房者是受投资房提利润驱使而买房,这部分购房者在央行升息后可能会有所减少,受一点影响,但其比例占购房群的份额不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易宪容:此次加息,说明央行开始对利率这一市场杠杆加大了调节利率。虽然增幅离市场预期还有些差距,但至少已经在动了。

  影响人民币升息有物价上升、局部行业过热等多方面原因,但他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的投资问题。而人民币利率的升高,会让那些想购买多套住房的人考虑投资成本,从而减少投资。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加息是利好消息,有助于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加息可以有效解决房地产企业资金饥渴症,有助于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央行的加息可以让房地产企业从没有款的状态变为有款的状态,从源头上解决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更可以从地下融资者手中将相当程度上的贷款揽回商业银行,这就避免了更大的问题出现。加息可以加快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进度,调动房地产业界的开发激情,增大房地产企业商品的投放量。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这次上调利率应该不会对中高档楼盘产生太大影响,能够花近万元购买一个平方米的业主对利率的变动不是很敏感。

  这次调高利率水平最可能影响的是低档楼盘。总体上来看,随着利率水平的调整,中高档楼盘的价格会更加稳定,而低档次楼盘价格可能会下跌。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加息在客观上可能使房产的消费产生滞后现象。

  首先,加息是政府对宏观经济方面的调控手段,主要针对的是投资过热和消费过热进行的调控。主要是调整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幅度。其次,加息在客观上可能使房产的消费产生滞后现象,但是对房产的价格变动影响不大。房产的价格主要受需求关系影响,可能在一个时期会有暂时的涨价或降价,但总的来说,房价会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