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眼库成立6年至今空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6:5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磊金淼)6年前,“黑龙江省眼库”在我市成立,让众多眼疾患者兴奋不已。然而让医生尴尬的是,眼库成立至今,竟没有一片眼角膜库存。

  早在眼库成立之初,医院就购进了包括液态氧柜、角膜曲率仪和各类冷藏设备、裂隙灯显微镜等价值170万元的眼膜保存设备,使用这些设备可使眼膜保存2年以上。可是,这些先进仪器除了用于实验外,至今从未使用过。

  据医大一院眼科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眼库主任刘平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生活复杂化,因外伤导致角膜损伤的事故越来越多,各种酸烧伤、碱烧伤、化学伤和外伤等都会对人的角膜造成不同程度损伤。记者从市医大一院眼科了解到,现在的患者除少数是因为患先天角膜软化症需要进行角膜移植外,大部分患者为后天事故导致。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市民患各类眼病手术的在1万人左右,其中需要角膜移植的患者约有3000人,而哈医大一院每年只能做不到30例此类手术,其原因主要是供体不足。每年到此预约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就达千人以上,但一般要等上两个月到半年不等,甚至更长时间。由于角膜材料供不应求,有些患者要等两年以上,其中不少人都因苦等不得而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

  据了解,1999年6月17日黑龙江省眼库成立当天,就有574人签订了无偿捐献眼球协议书。其中有普通工人、学生、干部、知识分子,年龄最小者仅20岁、最大者70岁。这6年来,签订无偿捐献眼球协议书的市民虽然多达70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当年单位集体签订的,当时医院与每名捐献者都互留了联系方法,但时过境迁,由于种种原因,绝大部分人都和医院断了联系。

  到现在为止,依靠自愿捐赠得来的眼膜屈指可数,其中大多数都是从事医疗工作的市民。1999年,年过八旬的医大一院眼科教授张晓楼,就在过世后如愿将自己的双眼眼角膜捐出,使一位儿童和一位成年市民重享光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