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肺部感染 鞋厂飞灰是祸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7:41 华商晨报
肺部感染 鞋厂飞灰是祸首?(图)
工人的防护意识参差不齐

  本报记者 吴章杰 摄

  晨报讯(记者 一航)19岁的农村青年小东(化名)近日来咳嗽连连,在鞋厂工作近两年的他和叔叔都怀疑致病的原因是鞋厂的副产品———橡胶尘屑。

  业内人士说,中小鞋厂无污染是不可能的。

  肺内感染 疑是鞋厂飞灰所致

  2003年正月,小东从昌图县老家来到东陵区民营加工区一家鞋厂“给鞋跟和鞋底打蜡上光”。

  一个月前,小东开始咳嗽,而且频率越来越高,还经常感到胸腔疼,经医院检查发现,小东的肺部感染伴随气管不好。

  平时不怎么得病的小东怀疑可能是鞋厂的尘屑害了他。

  记者目击 随手一抹一层黑灰

  10月31日,记者找到小东打工的那家鞋底厂。一进车间,记者就闻到刺鼻的气味。

  “没听说我的工人生病。”该厂李老板在否认小东得病的同时介绍,“民营加工区所有的鞋底加工厂都是一种生产方式,我们还是加工区里排尘比较好的。”

  而在车间旁边的楼梯上,记者看到几个硕大的排风筒口立在房顶,筒口下面的房顶上是厚厚一层黑色的尘屑。对此,该厂的李老板解释:“可能是排风机器坏了。”

  在车间场院里,就像撒了一层细细的黑灰,随处一抹,手上就会蹭上一层黑灰。

  李老板告诉记者,他每月要给工人们发放十余个口罩。但在小东打工的工厂车间,记者发现很多工人都不戴口罩。对此,工人的回

  答是“麻烦!”李老板也表示,不好约束。

  劳动监察 立即整顿生产环境

  “中小鞋厂无污染是不可能的。”据东陵民营加工区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鞋厂老板介绍,加工区里各个鞋厂散发出来的气味主要是胶和处理剂以及鞋跟喷漆产生的。

  昨日上午,记者将对鞋厂的采访情况向东陵区劳动局监察大队作了通报,监察大队队长左绍权立即带领相关人员前往调查,并责成民营加工区对其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该厂李老板表示下午就停产整改。

  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在强调民营中小型加工企业的老板关注工人健康和环保的同时,打工者也要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

  对于小东的病情,东陵区劳动局劳动监察大队左队长表示,需要到职业病防治机构鉴定,如果病症确实是由工厂尘屑造成的,就要到劳动保护部门做工伤鉴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