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鸽子,究竟该住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7:46 扬子晚报

  本报10月31日C1版刊登《违建鸽子笼刚拆又建了》报道后,昨天中午,鸽子的主人邰先生来到报社,解释自家鸽子并没给邻居造成麻烦之余,也表示了自己的疑惑:南京市政府并没有明确法律禁止市民养鸽子,但不准建鸽笼,那鸽子应该在什么地方安家呢?

  卫生搞不好,自己也受害

  据邰先生介绍,自己是南京信鸽协会的会员,酷爱养鸽子,目前他和朋友一共养了76只鸽子,其中有72只都是国际信鸽,经常参加一些飞行比赛或是放飞活动,最近的一次比赛中,他们家的鸽子也得了个第二名!至于邻居反映的鸽子污染问题,他认为自己已经尽力了,自己出钱给楼顶的水箱加了三层密封盖子,而且自己每天打扫露台两次,“我怎么会不注意卫生呢,我们也喝楼顶水箱里的水,如果鸽子污染了周围环境,我家肯定也是受害者。”邰先生说,在10月26日的拆违中,他也积极配合街道和市容执法中队的工作,已将自己盖了3年多的鸽子笼从楼顶移到露台上来。“但当时鸽子正在外地参加比赛,比赛完了它们都是要回家的,回家我总得给它们搭个窝吧?”邰先生也感到很委屈。为给鸽子临时安身,邰先生又只好在屋顶平台上“搭窝”。至于鸽子以后住哪,这也让邰先生非常苦恼,如果楼顶不让住,鸽子只好住到自家阳台上,但这更容易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

  鸽子住哪,相关部门也难办

  随后,记者又来到玄武区卫岗办事处,该处王继宁副主任告诉记者,见到报道后他们很有压力,办事处一直很关注卫岗地区的鸽子问题,也为此做了不少工作,卫岗地区大概有十几家养鸽子,办事处对每个鸽主以及周围邻居都做过回访,相应的注意工作也向其交待清楚,定期也会上门检查,前几年因为鸽子邻里闹矛盾的经常有,但今年还没接到类似投诉。“长期以来,处理鸽子纠纷,就是劝解矛盾双方各退一步,大家尽量和解。总是这样恐怕也不是办法,但作为政府办事处,一切还得依据相关规定办,根本解决鸽子纠纷,当务之急恐怕先得给鸽子找个安家之处。”玄武区行政执法大队卫岗中队的王林队长也表示,自从10月26日将邰先生家鸽子笼依法拆除后,他们也很难办,权衡之下,只好先让他家在露台上临时搭窝,关于鸽笼违建问题并不是卫岗地区有,几乎南京各区都有类似难题,目前南京市容局法规处也在积极研究对策。

  业内人士:希望给养鸽立法

  南京市养鸽协会秘书长吴明欣表示,南京市大概有20万到30万羽(只),再加上人工饲养的肉鸽和菜鸽,数字就更庞大了,目前南京虽然对养鸽子尚无明确法规,但信鸽协会还是已经加强对会员文明养信鸽的教育:如鸽笼与建筑物外观应该和谐一致;阳台不宜养信鸽,如养必须在阳台上安装隔音设施等,如不符合规定要限期整改;如不具备饲养条件,则应取消其会员资格。吴秘书长还表示,目前南京养的信鸽还有个大用途就是为明年南京十运会服务的。杨颢 杨岗新闻链接

  大连杭州都规定

  三户同意方可养鸽

  据悉,目前上海已出台了《上海市文明养鸽条例》,对文明养鸽予以了规定;在大连、杭州等地,还规定养鸽必须经3名以上住户同意。

  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避免养鸽扰邻,南京依靠的还是养鸽者自律,虽然国家体育总局有《信鸽活动管理办法》,各地的鸽协也有规定,要求会员要自觉做好信鸽驯养和检疫工作、经常清扫鸽舍等。但如果碰到不自律的鸽主,这些规定就显得苍白无力。因为,鸽协只是群众自治组织,物业或居委会没有执法权,城监部门则因缺少明确的法律规定而难以处理,导致受扰住户投诉无门;在法律上,此类纠纷是《民法通则》关于“相邻权”规定调整的范畴,据此,要求责任方停止侵害、消除妨碍和赔偿损失。但消除妨碍,又由谁来监督?且诉讼程序的漫长,又让一些投诉者“知难而退”。因此,要彻底地解决这一扰民的问题,南京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法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