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厮守渔阳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11 潇湘晨报
十年厮守渔阳墓(图)
  老人与墓。小山丘下掩藏远走的历史 实习生 顾留章 记者 殷 歌 摄

  小院。锈迹斑斑的铁门。门匾上有“西汉长沙王后渔阳墓”几个字。在长沙市河西的湖南省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内,路人经过小院时,都忍不住朝深处望几眼。

  守墓十多年

  沿着百米余长的山坡爬上小山丘,路边是大片金黄的芦苇。绕过山丘,一座小院子坐落在山下。守墓人李沛东打开铁门,一阵尖锐的金属声缓缓传来,我们跨进这一段沉睡的历史。

  60岁的李沛东是宁乡县人,眼角布满深深的皱纹,和老伴都是普通的农民,3个孩子已经工作了。在长沙工作的大儿子将他接进城,但他并不习惯城市生活,成天吵着要回老家。1993年,西汉王后渔阳墓出土后需人看守,李前往应聘,不想被录用了,于是开始了他的守墓生涯,一呆便是十多年。

  初到渔阳墓时,方圆几里都没有人烟,一片荒芜之象。李和老伴住在一间小木屋里,小木屋在山丘上,由几根木桩及木板搭建而成,是考古人员临时建的。没有自来水,他便在离墓地不远处打了一口小井;没有电,他只好每晚点煤油灯照明,为了防备盗墓者,他总是通夜点着灯。由于离集市较远,买东西不方便,他和老伴索性在山上种了蔬菜和果树,再养了几只鸡鸭,也过得颇为惬意,更为枯燥的守墓生活增添了一些情趣。

  守墓人与狗

  李沛东在墓地巡逻时,总有一条狗陪伴着。“那时还没有围墙,一座山光秃秃的,到了晚上,一有动静便跑出来看看,经常睡不好,后来养了条狗,帮了我不少的忙。”说到这,李沛东情不自禁地在爱狗身上抚摸着。狗匍匐在一旁,垂下两耳,半眯着双眼小憩。若是有一点动静,它迅速起身,如离弦之箭猛扑过去。为了守好墓,李沛东专养貌似狼狗的土狗,每隔几年便换一条。

  渔阳墓的出土文物,绝大部分被移入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内保存,但一些难以搬动的文物则仍留在渔阳墓内,这对盗墓贼来说,是个极大的诱惑。常有盗墓贼深夜光顾渔阳墓时,李沛东的狗便咆哮起来,吓得盗墓贼仓皇而去。

  2000年,渔阳墓旁筑起围墙,原来保护渔阳墓的木棚已改建成了水泥棚,墓的旁边还建有两座仓库,用于存放大件文物。李沛东也住进了红砖水泥房,用上了自来水和电灯,四周的高楼开始多了起来……即使如此,李沛东和他的狗每天都要在墓地周围巡查几遍。

  阳光温柔的下午,记者登上山丘,一阵秋风吹来,草木“哗哗”作响。几块砖瓦不规则地嵌在泥土里,层叠而上形成一条简易的山道,轻合上双眼,秋风似乎带来远古的隐秘。

  埋藏着隐秘的历史

  阳光、树木和秋风,在那个幽暗的地方,掩埋着什么样的精彩?

  栓在铁门上的大锁“叮当”作响,李沛东打开房门,气氛顿时变得庄重起来。步入渔阳墓深处,昏暗的光线下,一个巨大的“T”形映入眼帘,墓坑内又黑又深,四壁均被无数根木桩及木板覆盖着。顺着斜坡而下,离墓坑便越近,阴冷的空气不时扑面而来,整座墓空荡荡的,安静得让人窒息。在密集的木架中翻越,行至30米处,光线越来越暗,墓坑就在眼前,而繁多的木桩阻隔了视线,惟有匍匐前行才能进入墓内。

  李沛东说,木架与木板的作用是防止墓地墙体滑坡。为了保持墓地内的干燥,还要经常将木门打开,以便通风。

  立于墓的边缘,俯视脚下的深坑,良久,眼前幻觉出飘逸的长袖长裙、如瀑的长发、悠扬的筑声、飞舞的旌旗……几多情缘,几多泪水,几多悲壮,全都化成这深黑色的泥土,久远,又似在眼前。历史就这样赤裸裸地呈现在眼前。历经繁华,又怎堪寂寞?

  本报记者 龙 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