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业淀粉造出“红薯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13 潇湘晨报
工业淀粉造出“红薯粉”(图)
执法人员介绍说,这些红薯粉丝是典型的假劣产品

  记者 殷 歌 摄

  本报讯本来只能用于浆纱或做糊墙腻子膏的工业玉米淀粉,竟然被大肆用来加工成“红薯粉”。昨日,省质监局、湘潭市质监局联手在湘潭砂子岭一举端掉3个劣质红薯粉生产加工窝点,现场查获10余吨工业玉米淀粉等原料及“红薯粉”成品500公斤。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3个加工点彼此相距不到10米,每个加工点都堆满了包装袋上标有“执行标准:GB12309-90工业玉米淀粉”等字样的原料,所谓的仓库和加工车间不过就是村民废弃的猪圈或柴房,而刚加工出来的“红薯粉”像绿飘带(加入了亮蓝添加剂后的红薯粉成绿色且外表透亮)一样挂满了菜地及屋前屋后。执法人员说,这些“红薯粉”其实不是用红薯做的,而是用玉米淀粉加工而成。

  在一个生产窝点的原料仓库里,执法人员还发现部分原料的包装上竟标着“鸭高峰期分配饲料”字样。窝点的老板连称里面不是饲料,是错用了装饲料的包装而已。执法人员认为,即使错用了饲料包装,也不可能有如此大的数量,因此不排除里面就是饲料,并表示将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

  经执法人员查证,这3个加工点均无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属典型的“黑窝点”。3个窝点的老板都是衡南人,他们结伴到此加工红薯粉已有两个多月,每个窝点平均每天可产100公斤左右,产品大部分销往湘潭市部分菜市场的菜贩手中。

  率队前往现场打假的省质监局副局长蒋新祺说,该批红薯粉属于极为典型的假劣产品,“假”,即红薯粉不含一点红薯成份,“劣”,即工业玉米淀粉在其生产过程中加入了亚硫酸,且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人体如果吃了用这种淀粉生产出来的粉丝,会对呼吸系统、肝脏等产生危害。执法人员当场查扣了3个窝点内所有的劣质粉丝,并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那些外表透亮且呈绿色的红薯粉丝。记者夏雨 实习生 刘晓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