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手机 原配电池易被掉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50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璐)张小姐在正规大卖场购买的手机发现电池是假冒货,但因保修卡上没有填写电池编号而无法索赔或退还。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由于缺乏对销售环节的有效监管,用高仿真的假冒电池掉包手机原配电池已是业内的公开秘密。

  10月20日,张小姐在沙坪坝某手机卖场购买了一款国外品牌手机,回家后发现手机待机时间明显过短。张在手机客服处得知,她的手机原配电池其实是仿真度极高的假冒货,在
早些时候就连专业人士也难辨真假。张到卖场去退货,却因手机电池的编号等内容没有填写进保修卡而无法得到解决。

  一位业内人士称,将手机原配电池掉包的事情已经比较普遍,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因为卖场每天都有大量的手机进货,卖场管理方不可能对各种品牌的各种型号手机一一检验,况且也没有专业的检测设备。这样一来,有两个环节可被人利用:一是厂商供货人员在上柜前调包。另一种则是上柜后销售人员动手脚。

  该人士称,造成正规卖场手机电池鱼龙混杂有3个原因。一是利用消费者对大卖场的信赖心理,而消费者辨别真伪的能力有限。二是假冒电池和原装电池销售价格差距甚大,一些洋品牌的真假电池差价达到了5—8倍,高额利润让某些供货人员或营业员甘于冒险。三是由于现在大卖场对搭配在手机上面销售的电池型号基本不会写进保修卡或者在其销售的电池上贴大卖场的防伪标识,而且消费者也很少有这方面的意识,以至于日后发现电池是假的,已经有口说不清,只能吃闷亏。

  记者昨日致电部分手机厂商和销售卖场,被告知对手机电池掉包的现象还没有有效防范手段,只有发现一起就重罚一起的办法,但似乎收效不大。为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机时可要求把手机电池内容写入保修卡,以维护自己权益,同时也堵住了一些不良人士赚昧心钱的通道。(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