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行其道”开罚第一天 我市捉车68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3 武汉晚报
“各行其道”开罚第一天我市捉车68辆(图)
(记者 金振强 通讯员 开旭 李戒 摄)

  10月20日,市公安交管部门宣布,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机动车“各行其道”将成为我市一项新交规。为给驾驶员一个适应期,交管部门在11月1日前,对此类违法车辆教育后即放行,暂没有采取处罚措施。昨日,我市交管部门首次开始对不按道行驶车辆进行处罚。200“电子警察”上路监控

  昨日,在路面交警日常管理的同时,200名流动“电子警察”也穿梭于全市主干道上,对驾车不各行其道的违法行为进行监控。

  上午7时37分,洪山交通大队民警张斌携摄像机巡逻至车流如潮的武珞路时,发现鄂AP2933号小货车占据着快速车道,将一排小客车挡在后面。交警边将其违法行为摄录下来,边示意其靠边行驶。

  上午8时30分至11时,仅武昌交通大队在辖区内就发现了50余辆不按道行驶的车辆,主要是的士和面包车。

  上午10时19分,当江汉交通大队民警蔡振涛将在快速车道行驶的鄂ACC453号微型面包车拦下,驾驶员雷某竟以事先不知为由,要投诉交警滥执法。

  下午5时许,江岸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周亚民巡逻至沿江大道三阳路口,发现一辆枣红色轿车从武汉关方向沿快车道驶来,先由快车道进入慢车道超越前方机动车后,又并入快车道。

  民警当即将其拦下,驾驶员下车后主动认错:“我想起了,今天是11月1日,不能随意变更车道,我愿意接受处罚。”

  昨晚,市交管部门公布了首日“电子警察”处罚结果:一天内共摄录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车辆68辆。首日违法行为“四大焦点”

  昨日,记者驱车武汉三镇走访发现,虽然路面有不少交警执勤,但仍有不少车辆心存侥幸,随意变更车道。

  这些车辆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排量在1.3升以下的车辆仍在走快车道

  当日上午7时30分,记者从汉口后湖前往武昌中北路时,发现不少面包车仍在走快车道,来自交管部门的统计数字也表明,在昨日被处罚的车辆中,此类违法行为占了近4成。悬挂实习标志的车辆“罕见”

  交通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

  按照“各行其道”规定,没有配备“实习”标志的实习驾驶员,要到各区交通大队车管科自愿购买省交警总队统一制作的“实习”标志。

  可记者昨在三镇转了一圈,竟没有看到一辆悬挂有实习标志的车辆,莫非昨日“新手”们都没有上街?快车道上仍见摩托车

  在避开热闹城区后,在武昌关山等偏远地区,摩托车在快慢道上穿梭的现象仍然存在。

  昨日下午2时左右,从武昌卓刀泉到华中科大正门口路段上,仍不时有摩托车手将车开上快车道,尤其是在等红灯时,摩托车喜欢穿梭的习惯仍未改变。“习惯”难改随意变道

  按新规,车辆不得随意变道。但交警昨日发现,不少司机显然还没有养成这一习惯,他们不仅随意变道,而且变道时也没有开灯示意。

  昨晨7时许,发生在中北路上的两车擦撞事故,就是因为鄂A19566号公交车随意变更车道时,被猝不及防的大货车撞上。实施“各行其道”驾驶员心态迥异欢喜——1.3升(含)排量以上车辆驾驶员

  昨日交警在随机调查中发现,驾驶1.3升(含)排量以上车辆的驾驶员普遍感觉“欢喜”。在徐东路口,一辆驾驶1.6升福特嘉年华的陈先生认为,启动慢的1.3升以下机动车及客运车辆如都能在慢车道行驶,那么快车道车速会提高不少,对整个城市的交通形象也有所改善。别扭——出租车驾驶员

  昨日,武昌交通大队在对随意变更车道的的哥进行处罚时,他们认为自己“有苦处”,有时行驶在快车道上碰到乘客拦车,可又不能变道,眼看着生意不能做,感觉太别扭。不爽——1.3升排量以下车辆驾驶员

  此类驾驶员认为,虽然自己开的这类汽车的确存在行驶、提速较慢的问题,但在市区道路上,行车速度本就不高,这样在慢车道上行驶时,感觉有点不爽。新交规出台势在必行

  面对新规,尤其是因为违反新规被处罚时,还是有不少驾驶员问起了“为什么”。

  对此,市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我市现拥有在籍机动车61万辆、非机动车260万辆,常住人口831万人,而供这些人车通行的主干道仅60条、次干道180条、支干道714条。人、车、路之间的需求矛盾,使得城市道路交通显得十分复杂。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因变道超车诱发的交通事故594起,死亡17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8.9%和35.3%。

  因此,公安交管部门在深入调查、反复论证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的情况下,才依法出台了此项新交规。养成好习惯有待时日

  昨日交警在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时,大部分驾驶员连呼“不习惯”。可当交警反问“难道随意变道就是习惯吗”时,驾驶员们又不好意思起来。

  据值勤交警介绍,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仅妨碍道路功能的正常发挥,容易引发交通拥挤甚至堵塞,还对行车安全构成较大的威胁。

  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正在向一级冲刺,养成安全的行车习惯,不仅是对法律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尊重。

  因此,一个城市的交通文明水平,需要千千万万个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来“成全”,希望驾驶员们能理解这项规定,尽早养成安全行车的好习惯。市民建议:进城路口设标牌

  昨日,有市民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些外地驾驶员,暂时还不清楚我市“各行其道”的规定,希望交管部门在进城路口设立提示性标牌。

  (文/ 记者 邵澜 通讯员 姚信民 黄进明 董兵 王晓妍 陈文春 黄伟 王庆 郑利元 刘志辉 苏继涛 吴飞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