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家只给小票不想开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在超市买完东西后,拿着小票就走,是老百姓再熟悉不过的,可您知道吗?您的合法权益将有可能受到侵害、国家的税收正在流失。记者在有关部门了解到:小票同发票法律效用不同,超市只向顾客提供电脑小票而不给开票,就有机会隐藏实际销售收入,从而偷税。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长江东路与铜陵路交口附近的格宁大药房,发现顾客在买完商品
后,在收银台拿到的购物凭证是打印机打出的“白条”小票,拿到小票后,没有一个顾客索要发票。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全椒路与凤阳路交口的好日子超市,同样发现这里使用的是电脑小票,消费者如果要发票的话,须凭小票到服务台另开。在该超市,记者还看到这样一幕:一位顾客坚持要收银员打发票,而不是“白条”小票,结果,该收银员打开电脑打印机,取出里面的纸筒,换上了正规的卷筒发票。在宿州路的美洁化妆品店,记者购买了一瓶某品牌的卸妆水,收银员同样给记者开的是“白条”小票,在记者的要求下,收银员才离开柜台给记者开具了发票。

  商家向消费者开具“白条”发票是否合法呢?记者采访了合肥市国税局的张处长,张处长解释道:作为商家,有义务向消费者开具发票,电脑小票上如果没有印有国税局监制章,那就是偷税。对于超市,10元以下的商品可以用小票,可当消费者索要发票时,超市必须开具发票,而10元以上的商品则必须开具发票,即印有国税局监制章的正规卷筒发票。张处长还介绍说,对于不开具发票的商家,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税务主管部门举报,税务部门将对其处以限期整改、罚款等处罚。

  ·窦永飞 汤荣讯 占金兵·

  点评

  电脑小票既不属于收据,更不能替代专用发票,所以超市只为顾客提供电脑小票是不合法的。只出示电脑小票而不给专门发票,目前已经成为很多商店偷税的一种手段,顾客购物并索取了发票,就等于“逼迫”超市依法纳税,从源头控制超市偷税的行为。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