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静态动态两手抓驾车违法得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据介绍,我市每周有8000多辆车次因违法被曝光,其中固定电子警察拍摄的“闯红灯”还是最严重、最普遍存在的一项交通违法行为,占了80%;而流动电子警察和其他电子监控设备拍摄的违法行为有所增加,如违反标志标线、逆向行驶等不按线行驶等违法现象占了20%。记者从机动大队三季度的违章曝光分析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变化:被曝光的总量增加了2000起左右,而新入户的车辆和出租车不按线行驶的违法现象呈上升趋势,而且都集中在早晚高峰期的主干道上。

  变道插队也会被曝光

  8月16日下午3点55分,一辆黑色的桑塔纳2000沿中山东路由东向西行驶到钟山宾馆旁边的时候,为了避让一辆从宾馆里出来的车子,桑塔纳2000变道逆行到对方的车道行驶一段距离后,再一次变道回到直行车道上面。桑塔纳2000的司机袁某以为刚才的违法行为交警没有发现,而固定电子警察只能拍摄闯红灯的车子,交管部门不可能处罚他。然而,前几天他却在交管网上查询到那一次居然被曝光了,便气冲冲地跑到曝光大厅来质问。令袁某没想到的是,他的所有违法行为都被头顶上的监控设备拍摄了下来。

  据介绍,在中山东路、汉中路、北京西路等主干道上,交管部门都安装了可以旋转的监控设备进行全线监控,在没有遮挡的情况下,每个探头可监控的范围约为1公里,在其监控的300米范围内,所有车辆的车牌号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说,在安装有此类监控设备的路段上,每一辆车的行驶情况都被“电子眼”尽收眼底。同时,全市共有10辆流动电子警察在各个大街小巷巡逻,每天都要抓拍到几百辆有违法行为的车辆。

  违反标志标线呈上升趋势

  在许多市民的意识中,只有在路口闯红灯被固定电子警察曝光了,才需要到白下路173号的曝光大厅接受处理。记者从曝光大厅了解到,目前交管部门曝光的照片主要来源于固定电子警察、流动电子警察和安装在道路上的电子监控设备。在每周8000多张曝光照片当中,600多个固定电子警察拍摄的“闯信号”的照片大约在6000张左右,流动电子警察和其他监控设备拍摄的照片大约在2000张左右,而在这2000多张照片中,90%都是压黄线(压双黄线)行车、在直行车道上转弯、路口变道插队、路口压黄线逆行等不按线行驶的违法行为。从车辆使用类型来看,不按线行驶的出租车和新入户的车辆占了70%,第三季度这两类车辆由6月份的50%开始逐步上升,9月份达到了70%,其他的就是在慢车道和人行道上违停以及闯信号等违法行为。从违法时间和地点来看,主要集中在洪武路、汉中路、龙蟠中路、建宁路等主干道的早晚高峰期间。

  司机法制意识薄弱是主因

  为什么不按线行驶的违法行为呈上升趋势呢?据机动大队吴宗强大队长分析,根本的原因是新车司机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淡薄和出租车争道抢行。从去年开始,新车的入户数量增加迅猛,而新车绝大部分都是私家车,司机大多是刚领到驾驶证的“新手”,他们有的对市区的道路不是很熟悉,没有养成提前观察标志标线的习惯,到了路口就不能按线行驶了;同时,很多司机在潜意识里认为在路口变道、插队、逆行等违法行为就是在几秒钟之内发生的“小事”,即使交警看见了也难以认定,固定电子警察又拍摄不到,往往我行我素;而的哥凭借自己良好的驾驶技术,在路上随意变道、压黄线行驶,目的就是争道抢行。

  为此,机动大队特意将司机在路上的各类违法行为分为3类:违反标志标线车辆、逆向行驶车辆和闯信号等车辆,根据各类不同违法行为制作了展板放在曝光大厅。当工作人员在处理不按线行驶曝光的时候,就会提醒司机的行为与展板上的哪一类违法行为是一样的,并且告知其以后行车要注意。同时,他们还走进社区和出租车公司,对司机们进行宣传和教育。另外,交管部门将从今天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线道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讯员 赵晓东 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

  (编辑 恒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