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3岁大男人,毕业后竟只工作了三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说一口流利英语要做保洁

  西装革履的章华(化名)找到报社,问记者有没有保洁的活可干。记者感到奇怪,一个年纪轻轻的大男人,怎么专挑保洁的工作,便问他从前学过些什么,做过些什么?章华说,他以前上职高时学的是美术。1993年毕业后,他做过玩具设计工作、保安、美工,自学过英语,现在正在学电脑。在记者要求下,章华用流利的英语做了一段长长的自我介绍。问他
为什么非要做保洁工作?章华说,自己从学校出来十多年,总共也就工作了三四年,什么也干不好,还是保洁好做一些吧。

  毕业十一年只工作三四年

  章华的第一份工作,是毕业后在一家玩具厂做玩具设计。因为嫌工厂离家远,一年后不干了。回家后,章华整天闲晃着,靠父母养着,一晃两三年就过去了。

  父母看着着急,张罗着四处托人给儿子找工作。工作太苦、太脏、太累的,不去;保险公司要交钱培训,怕被人骗,不去;一家机床厂要人,但要到外地上班,又不去。最后找了家小公司,章华在里面做起了文秘工作。工作没多久,他嫌薪水太少,辞了。又晃了几年,父母又给章华找了份物业公司的保安工作。物业公司的事比较杂,要求保安会一些简单的电工,章华干了一阵子,还是没干下去。这一回,好歹没回家,只是换了一份活,去车库看车,章华干了没多久,又不干了,因为车库不通风,汽车尾气对身体不好。又歇了几年,章华操起老本行,找到一家公司做起了美工,但只维持了3个月。

  父母对儿子的工作实在失去了信心,咬咬牙,掏了一笔钱,让他在家门口开了一个话吧。然而,整天闲晃惯了的章华在话吧开了半年后,终于经营不下去,彻底关门了。

  父母退休不歇,儿子整天晃荡

  章华的父母不是特有钱,也就普通的工薪阶层。他的母亲是会计,退休后又被原企业返聘,整天早出晚归。父亲是退休老师,为多挣些钱补贴家用,在给几个孩子做家教。父母忙忙碌碌,章华闲得发慌。天气好的时候,章华早上8点多钟起床,吃过早饭就出门溜达。有时候买一份报纸上公园看看,走走,锻炼锻炼身体;有时候,上网吧坐坐,玩玩游戏,看看电影,听听歌。

  记者问他,这样的日子过得怎样?章华说,找工作太麻烦了。父母盯着他学点技术,他也不知道自己都这么大了,学出来还能不能找到工作。其实他觉得现在挺好的,很舒坦,就是父母老逼着他找工作,有些烦,否则他实在不想找工作。

  他最盼休息天,到了休息天,他就可以找些朋友或以前的同事聊聊天,喝喝茶。

  性格内向,经不起半点挫折

  章母说,儿子今天的这种状况都是内向性格害的。章华小的时候是奶奶带大的,因为是长孙,奶奶很喜欢他,不放心给他上幼儿园,到3-5岁都不让他下地,怕他摔着碰着,让他在床上玩,不让他下地。奶奶从来不让章华出去玩,一天到晚锁在家里,怕他出去会受别的小朋友欺负。章华长大后,性格就越来越内向,胆小懦弱,遭遇一点小挫折就逃避。章华的妈妈满心忧虑,儿子已经三十多岁了,父母总有老的一天,他再不能自立,以后该怎么办呀?章华的妈妈想通过本报,请热心的读者帮忙唤醒没有长大的儿子。参与热线:84490011。金陵晚报记者 钱锦绣

  (编辑 恒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