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为何涨幅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15 北京晨报

  怎么搞的,感觉房价涨得飞快,怎么会是“涨幅较小”呢?北京人的这个普遍疑问来自于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查报告。

  该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9.9%,与上海、天津、南京、杭州等涨幅超过10%的城市相比,北京3.5%的房价涨幅可谓比较低。市民的感觉与调查数据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

  北京:三大因素导致涨幅较小

  首先,业内人士认为,经济适用房的热销有效平抑了北京的房价。

  继去年经济适用房井喷上市之后,北京建委开发办称,今年北京经济适用房依然保持开工30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的放量。专家表示,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不仅满足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而且起到了平抑房价的重要作用。

  其次,建设部一位工作人员说:“问题很简单,北京房价本来就已经相对较高了,不可能有更大涨幅。而华东地区房价本来就低,现在要向均价靠拢,所以涨幅肯定要大。”

  最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北京的空置房明显多于其他地区,这为北京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房源,所以北京市房价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数据在今年北京经济适用房310万平方米的新开工面积中,老牌经济适用房项目回龙观、天通苑力争实现新开工10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瑞海新城、芍药居、朝阳新城、翠城和三环新城等实现新开工150万平方米;三个新项目百子湾、绿戎家园和定福家园力争开工60万平方米。今年200万平方米的竣工面积主要指天通苑、瑞海新城竣工100万平方米,回龙观、朝阳新城竣工50万平方米,莲花晴园、西府景园、玉景苑等竣工50万平方米。

  全国:两大主因抬起房价涨势

  10月28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怎样认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目前我国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地价上涨和商品房档次明显提高。

  报告通过对今年一二季度全国房价和地价上涨超过10%的城市的分析发现,地价上涨是当前房价上涨中的重要因素。报告认为,土地储备和“招标、拍卖、挂牌”制度的实施,对增加土地出让的透明度、避免寻租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招、拍、挂”制度也存在明显缺陷,即短期内容易推动地价上涨。

  另一个导致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是商品房的档次明显提高,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减少。此外,非住宅物业在房屋供应总量中的比重增大、自用性需求之外的投资需求的加大以及消费者的预期看涨,都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

  数据今年一季度35个大中城市有9个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有7个城市土地交易价格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有5个是重合的:上海、沈阳、杭州、宁波和天津。今年二季度,全国有8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土地交易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6个,也就是说,房价上涨与地价上涨有着直接关系。晨报记者马多思

  实习生 廖晓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