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罚站 女孩晕倒摔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16 北京晨报

  小倩(化名)缝合了12针的脸颊被纱布包裹好,左手骨折的小指也已经打上了厚厚的石膏。昨天当记者询问怕不怕老师时,孩子怯生生地看看记者,小声地回答:“有点。”从孩子忧郁的眼神不难看出,她还没有从20天前的那次罚站摔倒中完全解脱出来。

  家长:“罚站中摔倒受伤,学校应负什么责任?”

  小倩家长告诉记者,10月11日下午1点半左右,石景山区某小学8岁的小倩见老师没有来,从第五排的座位起身到教室前门去扔垃圾,恰好被班主任陈老师撞见。陈老师立刻对其擅离座位进行批评,并要求小倩站在前排不能回到座位去。

  在罚站过程中,孩子晕倒摔在地上,脸颊摔破,手骨骨折。“我醒过来的时候,躺在陈老师的怀里,再后来是她和校医打车把我送到医院。”小倩回忆说。

  根据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检查结果,小倩脸上的创伤深达骨头,挫断的骨膜缝了1针,挫伤的肌肉缝了3针,裂开的皮肤缝了8针。

  从那天在课堂上重重摔倒后,小倩就再没有去过学校,算起来已经有20天的时间。妈妈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晕倒,曾特地带小倩到儿童医院看神经科,所有的检查均显示孩子很正常。那么“学校应负什么责任呢?”

  校方:“我们准备跟学生家长上法庭。”

  事故发生后,小倩的父母希望校方能够依法、公正地处理此事。尽管该校叶校长曾经表明“一定会严肃处理”,并在10月19日亲自将处理结果送至小倩家,但家长对“陈老师在学校作检查,小倩被换班”的处理结果不能满意。小倩的母亲告诉记者:“我们已向石景山区教委提出了书面控诉。”

  记者按照家长提供的电话,两天内两次拨通了叶校长的手机,希望当面采访。但叶校长表示,目前暂不接受媒体采访,校方也已经与律师接洽,“我们准备跟学生家长上法庭,依靠法律解决此事。”

  专家:“体罚”界限有模糊性

  事实上,小倩的案例虽属个案,但触动了近年来校园中关于体罚现象的敏感“神经”。北京天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宋绍富认为,我国对中小学生的保护出台了一定的法律法规,但是不够细化,“体罚”的界限还有一定模糊性。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发生在校园里的教师体罚学生、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没有制定相应的处分办法、缺少对体罚、变相体罚学生认定的具体实施办法。

  某小学教导主任王老师认为,现行的法律法规操作性不强。王老师举例:如果一个学生没完成作业,老师对其批评教育也不听,那应该怎么做呢?是必须补做,还是多做,亦或是爱做不做?“因此,老师一方面要教育学生,一方面又要规范言行,所以现在的老师几乎都小心翼翼。”

  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宋律师支招:要保证校园安全,除加大对教师进行法制教育的力度,要求教师要知法、守法外,还要明确“体罚”概念,加大对体罚学生教师的处罚力度,特别是给予必要的经济制裁、行政处分,对情节严重者必须依法惩处。

  晨报记者 彭岚兰/文

  照片为小倩家长提供

  线索提供人:魏先生 奖金3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