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弟弟痴迷传销愿放弃学业 姐姐千里跟踪束手无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41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一个农村家庭供应两名大学生,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可就在他们毕业时,又被传销的黑手,狠宰了一刀。去年姐姐陈娜刚刚毕业,就被同学邀请,骗了家里8000元误入了传销歧途,去年底方才设法逃出。可现在正在读大三的弟弟又被同学邀请到了开封,他同样骗了家里6000元钱。为了不使弟弟越陷越深,姐姐无奈辞职跟踪到开封劝说。

  深圳打工女报社求助

  前天上午,一个文静的女孩来到报社,说她叫陈娜,是西宁市人,大学毕业后,现在深圳沃尔玛公司就职。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很困难,为此妹妹辍学,全家全力供应弟弟上大学。可就在弟弟即将毕业的时候,弟弟所就读的长江大学医学院却通知家里,说弟弟失踪了。据妹妹回忆,弟弟在今年8月份曾向家里打电话要了6000元钱,说是要专升本,于是陈娜通过朋友查出了弟弟用的手机号码是开封的,并通过这个号码知道弟弟在那里搞网络直销。有过被骗经历的陈娜立即判断出弟弟做的是传销。

  去年10月份,陈娜被同学写信邀去广东三水“发展”。经不住诱惑,她从家中骗了8000元钱后,加盟到了一家公司。所谓的公司,实际上是一家打着直销旗号的传销窝点。她说:“从此我过着非人的生活,每天的饭菜是白米饭、没油水的白菜冬瓜汤,睡觉则在地上铺一张席子。而我见到的所谓‘高素质人才’仅仅是用谎言和虚伪包装起来的。他们的工作是用欺骗的方式把价值几百元甚至一文不值的假冒伪劣化妆品以高价卖给下线。”她后来在一次听课后回家的途中,突然离开队伍逃了出来。因此,她再也不愿让传销毒害尚涉世不深的弟弟,毅然向公司辞职,来到河南寻找自己的弟弟。

  开封寻找“传销弟弟” 

  10月31日中午,记者和陈娜一行人赶到了开封,通过电话联系,按照电话中男子的约定,我们来到开封市光明医院,一下车,就发现有两个男子在医院门口等候,其中一个稍瘦的青年就是陈娜的弟弟陈豪,另一个有40岁左右,也是非常憔悴。两人穿西服,很是热情,带着我们顺着曲折的土路,来到宋城路的一幢楼房前,他们的"家"就在这幢楼的四楼。

  出租屋是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封闭的房子,堆满了皮箱、拖鞋等杂物,里面住有8男一女,只有一张床,地上的泡沫积木就是他们的床铺。记者被迎进其中有床的一间,这是"领导"的住处,一个女孩子送过来一大碗白开水,陈豪华送进来一个小凳子,他们每次进门都会轻轻地敲三下门,然后才进门。经介绍,接我们的40岁左右的男子名叫冶振山,是这个家的"家长",他原来是西宁市城北区保安公司保安队长,他来这里后,把他手下的80多人带到了这里发展。他们的午饭只有一锅白开水煮面条(他们称是面片),上面爬着几只苍蝇,青菜是捡来的蔬菜。厅里堆放着的半口袋“江西大米”发出一股浓重的霉味。这里的成员多是大学生。

  “洗脑”弟弟深信歪理

  中午我们和陈豪及冶振山一起外出就餐,但一进饭店,冶振山又称他们已经用过饭了,让我们自便。我们以让陈娜姐弟在一起吃顿饭为由,请陈豪一起用餐,20岁的陈豪看上去毫无主张,看冶点头后,才无言地随我们进了饭店。

  陈豪面对记者毫不羞怯害怕,而是振振有辞地给记者们“上起课来”。他坦承自己从事的是一种网络直销,说它是传销也可以。他说自己受同学的邀请,来到开封加入“家庭”(传销组织),“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比我在学校学的还多!”而当记者问他究竟学会了什么东西,他说:“学理论,学哲学,我们这里的每个人都能上课,美国哈佛大学有187门课程,我们这里可以说一门不少!”但却不肯说学了哪些具体的课程。

  当她姐姐问其还上学不上了,他明确回答,不上了,大学是一个肮脏的地方,毕业证书只是一张纸,这几个月他弄清楚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当谈起妹妹、父母为他上大学付出的辛苦时,他认为自己这样做就是不想再拖累妹妹,不愿再依赖父母,问及他是否赚了钱,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说赚到钱就不会在这里了。

  工商所百般为难

  由于陈豪被洗脑后中毒较深,坚决不愿和姐姐一起回大学念书。下午,记者与开封市城西工商所联系,工商所所长李文生很快就来到了现场,没有料到李所长和陈豪认识,这时,陈豪才告诉其姐姐他曾经5次被抓进派出所,6次进工商所,并且还与这个所长做过多次保证。

  据李所长介绍,由于传销活动很难定性,他们收的人头费均是通过一种农行卡交款的,这种卡一旦存款进去,几秒钟就可在全国各地取出。所以他们查处起来难度很大,传销分子活动也非常猖獗。在这里已经形成了甘肃帮、湖北帮、西藏帮、青海帮等一些比较大的帮派,每个帮派都有几十个窝点(课堂)。有一次,他们所里查处了一处传问销窝点后,很快,就收到了威胁电话,对方自称现在开封的传销人员有一两万人。他们随时可以组织起一个万人大会,如果不放他们的人,以后请他小心一点。

  在帮助被蒙骗者时,他们工商部门也学习传销的方式,开设了一个专门帐户,当有人求助时,就暂时把人安排在所里,打电话让其家里把路费打到这个卡里,用这笔费用遣送求助者。

  随后,开封工商、公安对陈豪的"家"进行了突击检查,而陈豪对此无动于衷,坚决表示不跟姐姐回学校,只求姐姐捎口信给亲人,自己在这里一切都好。(记者 孙庆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