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复婚热线成离婚咨询专线考虑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欧阳四平 实习生赵超报道:深圳“复婚热线”自9月份开通以来,没能撮合成一对离婚了的夫妇。在接到的400多个咨询电话中,正在闹离婚者打来电话请求化解婚姻危机的占了60%。真正求助复婚的反而占少数。深圳“复婚热线”负责人表示,“复婚热线”将会易名“婚姻危机干预热线”。

  复婚者大多为了孩子

  深圳是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城市(千分之二),这也是中国社会调查所研究员何华彪来深圳开办“复婚热线”的主要“动力”。不过他开办“复婚热线”的初衷并不主要是撮合离异夫妻,而是为了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

  何华彪介绍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出问题的比例比较大,单亲家庭的孩子在破裂的家庭关系中更容易出现问题,男孩容易产生孤僻、自卑、郁闷等心理特征。女孩容易走入情感和性的误区。何华彪说:“开通‘复婚热线’不是为了单纯的复婚,初衷是为了单亲家庭的孩子,希望他们能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是站在复婚的基点上来给孩子更多的关爱。”

  “复婚热线”开通两个月来,目前总共才接到400多个咨询电话,这和何华彪的期望值相差甚远:“这么少的电话量和深圳的高离婚率形成强烈反差。”来电情况基本和何华彪的初衷吻合:很多人都是考虑孩子而要求复婚,复婚就是想为孩子提供一个完美的家。

  两月来复婚成功率为零

  与其他城市相比,在深圳促成复婚似乎更难。深圳“复婚热线“开通两个月至今,复婚成功率依然为零。据了解,来电咨询要求复婚者中,男性占多数,求助者多数离婚2—3年,最短的仅离婚两个月。这充分反应了现代人离婚带有很大的冲动性。

  碍于情面,复婚咨询者都不愿意安排双方见面,所以何华彪只能在电话里担任了复婚传话人。据何介绍,一般女性防范心理很强,接到复婚请求后会很谨慎,对对方的复婚动机也表示怀疑,绝大多数更是对复婚持排斥态度。何分析说,“很多人已经再婚了,这时候一方提出复婚请求,对方会处于取舍的尴尬境地;很多人因为第一次婚姻伤透了心,离婚之后双方就断绝了一切关系,离婚后还可以做朋友的非常少见”。此外,深圳人大多经济独立,离婚后选择伴侣的余地大,容易重新组合,所以一旦离婚就很干脆,“好马不吃回头草”。

  闹离婚者打来的电话多

  令何华彪意想不到的是,在接到的400多个咨询电话中,只有40%的来电是已经离婚者请求帮助复婚的,而60%的来电是那些处在闹离婚阶段的人们求助如何化解婚姻危机。这其中女性占大多数。

  何华彪分析说,深圳是一个很现实的城市,人文气息不太浓厚,“淘金者”很难找到真心相爱的伴侣,结婚也往往带有功利性,经济社会也使婚姻带有经济色彩,人们是用商业思维来看待婚姻的,而这样的婚姻是不稳定的。

  何华彪说,下一步他将正式将“复婚热线”改为“婚姻危机干预热线”。“新热线的开通就是希望能解决一些人的心理障碍,使他们的心理得到平衡。”(子琦/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