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冷僻字”令三千深圳市民无法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37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日消息深圳市目前已成功办理可以用机器识别读取信息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有75万人,而因为姓名或住址中有冷僻字而无法办理新身份证的市民也已达到3000人之多。深圳警方日前就这一困扰部分市民的话题作出了解释。

  警方负责人称,冷僻字在以手工书写为主的年代,只是单纯地表示一个字,不好读、不好认。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现在所说的冷僻字,主要指的是电脑无法识别和输出的字。
尽管少部分字对人们的读、认来说已不那么冷僻了,但由于缺乏汉字统一技术标准,各计算机应用系统对不常用汉字的处理往往“各自为政”,也就是说,对一些冷僻的字采用了不同的识别、存储、读取方法,甚至不能识别、存储、读取,使冷僻字给管理部门和群众使用带来麻烦。

  制作第二代身份证,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汉字信息标准的统一。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最常用的几千个汉字没问题了,但相当部分较冷僻的字存储读取标准不一。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负责人说,如果公安机关硬把这个冷僻字造出来,存储进新的身份证里,在深圳公安的人口管理系统内没问题,可持有证件者去银行、保险公司等其它地方,人家用机器一读,这个字很有可能就是乱码或是问号。所以,采取从前“造字”的做法在第二代身份证上是行不通的。

  这位负责人又说:“公安部不是解决冷僻字问题的主管部门,需要相关的国家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据介绍,解决冷僻字的问题,牵涉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第二代身份证带出的汉字信息标准问题显得非常急迫,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着手解决。但由于牵涉面太广,而且搜集全国甚至国外正在使用、历史上使用将来也要使用的“规范汉字”并非易事,所以冷僻字的问题何时能彻底解决还是个未知数。

  针对办证遇到的冷僻字问题,警方提倡由当事人自愿申请改名,如不愿改名则需做好等待一段不确定时间的心理准备,在此期间可申办临时身份证,警方也会尽可能协助当事人解决困难。对于地名中含有繁体字、异体字、冷僻字的情形,警方呼吁当地主管部门或业主向地名办申请变更地名。警方还呼吁监护人给新生儿起名时慎重考虑,尽量不要使用太冷僻的字,以免这类字今后被主管部门划为非常用规范字甚至不被确认为规范字而造成麻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