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职业“兑零人”:5分钟赚12元 已形成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44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日消息兑换零钱找银行,这是常人的习惯,但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目前广州大街小巷的士多店、小吃店兑换零钱,不是找银行而是找地下兑钞人。而随着这些换零群体的不断增多,广州已经涌现出一批地下职业兑钞人,这些兑零人通常以每100元抽取1元的手续费作交易,收入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对此现象,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地下兑钞群体的存在,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
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关于人民币等价兑换的原则,有关部门有权对换钞人的非法收入进行没收。

  5分钟就赚12元

  记者第一次接触职业兑钞人,是在一家小吃店用餐时。这是一个年龄在40岁左右的男子,身上背了一个很大的蓝色帆布包。他一进门就问老板要换多少,随即就从包内拿出两沓面值都为一元的钞票。看的出来这个换钞人与老板相当熟悉,老板接过钱甚至都没数就放进了抽屉,随即就把整钱和手续费交给了换钞人。

  吃完饭出门时,记者看到这个兑钞人又在隔壁的一家士多店里做起了生意。这家士多店老板一次就和他兑换了1千元的零钱,也就是说,前后不过5分钟,这个换钞人只是将包里的零钱换成整钱,就从中赚取了12元的手续费。这样算来,他每天的收入也是可观的一笔。

  兑零形成地下群体

  记者随后走访了广州众多公交车站附近的大小店铺发现,目前广州很多地方都活跃了这么一群人。他们经常出入在士多店等对零钱需求量大的地方,一般都做固定客户的生意。士多老板只要想兑换零钱,很容易就能找到提供兑换的地下职业兑钞人,甚至已经形成了一个群体,这些换钞人有组织,有分工,甚至划有地盘,兑零人的条件都是收取百分之一的费用。但又因为提成较低,因此通常一个人只负责附近的一小片区域,远的地方是很少问津的,用他们的话说,这样可以节省一些车费成本。因为市场上对零钱的需求量很大,所以这些人的生意一直很好。

  沿着广州市新港西路一带的士多店、饮食店、小摊贩沿途问询,记者发现,这一带已经被职业兑钞人一路“扫荡”,几乎所有的档口老板都称与职业换钞人有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事实上,职业兑钞人活跃的地方不仅仅是商铺,在广州市居民区大大小小的菜市场中,这样的人也是随处可见。

  月收入多达数千元

  杨箕村一个水果档的陈先生介绍,职业换钞人在此处活动已有一段时间,他们的生意很火爆,因为市场里档口很多,对零钱的需求量非常大。他还介绍,换1元零钞一般是100元抽1元的手续费,如果是换100元5毛的零钞,手续费则是2元。而且手续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到了12月中旬和年关,是零钱需求的高峰期,兑换手续费也会相应地上涨,每百元收取1.5元。这个时候要想兑到零钱即便是给再多的“手续费”,也是无济于事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职业兑钞人每次兑换的数目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按每百元抽取一元的手续费计算,每月收入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以上。

  零钱大多来自银行

  据兑零人透露,这些厚厚的零钱大多来自银行,有些是熟人帮助兑换的,有些则是花费时间辛辛苦苦排队换来的。在海珠区墩和综合市场内,记者还看到一家专业的兑换零钞的档口,门口很醒目地挂了一块白底广告牌,上面用红色的漆写着“换零钱”。这家档口主营纸品生意,档主是个姓杨的女士。

  据她介绍,她是广州本地人,以前在市场内做卖油生意。因为卖油收的零钱比较多,附近的档主有时候需要零钱时,就会找她换。1年前,她改做纸品生意,接收的零钱更多了,找她换钱的人也增多,有人就建议她相应地收取点手续费。她也听说过广州市有不少这样的换钞人。今年初她开始尝试做换钱生意,结果发现生意还不错,于是在经营纸品的同时,顺手也做起了换零钞生意。

  至于零钞的来源,杨女士告诉记者,主要是来自银行和卖菜的小贩,还有部分是自己卖纸生意的积攒。

  兑钞人:最怕打劫和假钞

  在与众多职业换钞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职业换钞人的收入不低,但要承担的风险性却也不少,其中怕被打劫和被换假钞是最致命的两点。

  由于职业换钞人流动作业,跑的地方多,接触的人也多,每天背个大包,揣着成千上万元钱,目标很大,经常会被人打主意。一个换钞人就告诉记者,曾经有个朋友是职业换钞人,每天虽然可以赚到一些钱,但那全是辛苦钱,还要担惊受怕。有一次做完生意回家时已经很晚,他背着包骑车回家经过一个黑暗的路口,被一群飞车党盯上。飞车党把他截住,顺势就来夺他的包。因为紧张,他当时没看清有多少人,但出于本能他死死地拽住包并大呼救命。那群飞车党见他反抗便对他拳打脚踢,最后还用一根粗棍子对他的头一记猛敲,他当时就被敲晕了。因为是晚上,又是偏僻的角落,没人看到他躺在路边。他就那样在路边躺了一夜。为了赚钱,差点把自己的命给搭进去,经历过这一劫的他从此“洗手不干”。

  职业换钞人可能碰到的另一个风险就是怕遇假钞,而做这一行,整千整千的大笔进出是常有的事,为了防范假钞,他们不得不想尽办法与银行的人搞好关系。

  店老板:图方便宁愿被“宰”

  辛苦赚来的钱,只是为了换个零钱,却要来个“不等价交换”,被别人剥削。说起“愿打愿挨”的原因,众多士多店的老板却是一肚子的苦水:“因为店铺在车站附近,每天都会有不少客人借帮衬生意兑换零钱,这使得店里天天需求大量的散钱来周转,经常是在百元以上。以前,要换这么多散钱只有自己跑银行,但在银行换钱要排很长的队,有时甚至要等一两个小时,而且换来的经常是硬币,这是广州人最忌讳的,因为携带起来很不方便。有了专门的换钞人之后,只要把想换数额的整钱准备好,等他来了交换就可以了,而且兑换的零钱都是纸币,很方便也节省了时间。

  谈起不等价交换,店主们似乎都能理解:“虽然要收取一点费用,但那是人家的辛苦费,况且收费不高,在能接受的范围之内。所以,如果在交劳务费和去银行等候之间选择,我们宁愿选择前者”。

  银行界人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

  对于这一现象,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换钞人是以等价的原则给市民兑换零钞,那就无可非议,但他兑换的比率是100:101,其行为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关于人民币兑换等价的原则,有关部门有权对换钞人的非法收入进行没收。她认为,市民应该去银行兑换零钱才有保障,如果因为不愿意等待,而在外面私下兑换,存在很大的风险性。银行人士解释说,其实每家银行都有一定的零钞储备能力,但零钞占地面积大,又没有任何利润,一些有零钞储备的银行还不得不派出专人保管这些零钞,增加很大成本。

  律师:换零钱行为不能算作违法行为

  广东中大圣律师所的周华律师则认为,以换钱为生的职业换钞人的出现,只能说明货币市场有零整钱调剂的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了市场需要,但同时有人能提供这方面的服务,这种情况下,双方又达成一定的报酬协议,应该是可以的。同时,要考虑到,换钞人在银行等待换钱和在给需要换零钱的人提供服务时,付出了自己的时间和劳动,然后需要换零钱的人支付1元钱,这1元钱应算做换钞人的劳务费,这是一个等价交换的过程,而不能理解为货币增值过程。所以换零钱行为不能算作违法行为。很多百姓认为,银行不能单纯考虑经济效益,而应从社会效益考虑为百姓多储备一些零钞。银行的服务质量应该尽快得到提升。

  新闻评论

  兑零竟然可以作为一个职业来经营,广州街头地下职业兑零群体的出现,既逃避了现金交易的纳税义务,客观上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治安隐患。然而是谁给了职业兑零人的生存空间呢?能作为一个职业,证明它有着很广泛的市场需求。

  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士多店和档口不去银行兑零,而宁愿“被人宰”也要找职业兑零人?无非是银行的兑零服务很不方便。职业兑零人可以花费时间到银行排队换零钞,但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为了几元钱的交易,难道也要先去银行排队换来零钞,然后再去消费吗?显然不现实。

  其实,如果银行多设一些兑零的窗口,在街头多设一些自动兑零机,就能很好地解决零钞流通的问题,何况银行也都有一定的零钞储备能力。正如银行业内人士所说,零钞占地面积大,又没有任何利润,再加上零钞专人保管的成本大,所以才不愿兑零服务。作为一个服务性的窗口行业,出现这种情形实在难以说得过去。当然,实现日常交易行为的科技化、便捷化也是一个良方。

  目前我们的现金交易还很普遍,这既不符合现代交易行为的方便简捷要求,也不符合现代生活的科技化快捷化的方式。如果在日常消费领域也能推出方便快捷的、科技化含量高的信用卡,简化我们的交易方式,弱化我们的现金交易,也就自然不需要再为兑换零钱而烦恼了。广州羊城通信用卡功能的不断增强就是很好的范例。银行不应无视市场上巨大的兑零需求,有关部门简单地对职业兑钞人的非法收入进行没收,也不会从根本上杜绝这一地下职业的衍生。加强服务意识,推进交易的便捷化,利国利民的事应该早日行动。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