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年无照驾驶死在警察枪下 警方解释是意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57 温州新闻网
青年无照驾驶死在警察枪下警方解释是意外(图)
  陈军今年19岁,是家里的独子。这是他生前的照片。《云南信息报》供图

  10月27日晚11时40分左右,19岁的云南小伙儿陈军在回家路上中枪身亡,持枪者是云南勐撒派出所的民警。死者家属坚持认为陈军中弹是民警“故意开枪”造成的,而公安机关则辩称这是一场意外,是“奔跑中枪支走火”造成的事故。

  该事件引起云南省临沧市相关部门、耿马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此事专门成立的工作组已于日前赶到勐撒开展相关工作。日前,公安机关答应赔偿死者家属30万元作为了结。

  第一幕:噩梦发生

  深夜追查被盗摩托车

  10月20日前后,云南耿马县公安局成功破获该县近两年来最大的摩托车系列盗窃案,经查证,有3辆被盗摩托车被贩卖到勐撒。27日晚11点左右,3辆赃车中的2辆被成功查获,4名刑侦民警随后到勐撒农场追查另一辆赃车的下落。此前,他们已知道该赃车的去向,此行只为了去找购车人。但购车人不在家,于是,他们来到勐撒派出所,该所派民警邓恢来协助他们追查最后一辆赃车的下落。

  枪响后司机滚入水沟

  27日晚11点40分左右,4名男青年驾驶两辆摩托车从勐撒镇往农场方向开去,邓恢来示意摩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但就在摩托车接近邓恢来时突然加速,就是这个举动,让5名民警认为这两辆摩托车一定有问题。就在民警追赶摩托车的过程中,邓恢来掏出别在腰间的六四式手枪上膛,一声枪响,行驶着的摩托车应声滑倒,驾驶员滚入路边狭窄的排水沟里。

  送到医院后男子死亡

  邓恢来和罗向阳两民警跑到现场时,倒在排水沟里的男青年头上鲜血直流。两民警受到惊吓,赶紧将该男子抬出排水沟,几人慌忙将其抬上警车,送往勐撒镇医院抢救。

  医生检查后说,受伤男子颅骨严重骨折,镇医院无力救治,必须立即转县医院。几名民警正准备联系救护车时,医生说不用了,人已经死了。医生还问道,死者后脑勺上怎么有个洞,是不是被钢筋扎出来的?

  估计死亡原因是枪伤

  抢救过程中,民警马卫将情况向县公安局作了汇报,但他还不知道死因。公安局陈政委得知消息后,又告知了县检察院。之后,公安局两名副局长会同检察院工作人员赶赴勐撒。

  耿马县公安局陈政委事后赶到现场,通过对当事民警邓恢来的初步调查和对留有大片血迹的现场的直观判断,他估计造成男青年死亡的原因是枪伤。

  第二幕:噩梦惊醒

  死者骑的摩托不是赃车

  当晚,事件被逐级上报,临沧市检察院、耿马县委、县政府、公安、检察院、政法委等有关部门介入,并就此事件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有关工作人员火速赶赴勐撒开展工作。邓恢来的手枪被收缴。

  凌晨,经过对与死者同骑一辆摩托车的男青年王某的了解,警方得知死者是勐撒农场职工子女陈军,今年19岁。当晚陈军与另外3个伙伴所骑的两辆摩托车并非赃车,只是没有牌照。

  子弹差点穿头而过

  28日凌晨2点以前,陈军的舅舅接到消息后在勐撒镇医院看到了陈军。当时,他发现陈军的后脑勺有一个烟头大的洞,脑浆顺着创口流出来。清晨4点左右,死者父母赶来,痛不欲生。陈军是家中独子。

  28日上午,市、县两级检察院工作人员准备对陈军进行尸检前,一张医院为陈军做的头部X光片被公开。该光片显示,陈军大脑内确实有一颗子弹,已经抵达前额,子弹弹道从后向前横贯死者头颅,只差一层皮就穿头而出。

  陈军确实被枪击致死

  公安局有关领导担心的问题终于成了现实——陈军确是被枪击致死。考虑到群众对事件调查的公正性的担忧,公安机关主动采取回避态度,不介入事件的调查,而是全力配合有关部门。但这个“避嫌”的做法并没有得到死者家属和勐撒农场众多职工的认可。当天上午在医院时,一些家属和职工强烈要求公安机关将死者尸体抬出医院。为表示诚意,公安局2名副局长主动提出让他们来抬尸体。

  第三幕:拯救噩梦

  农场职工堵路两天

  28日中午12点左右,陈军的尸体被农场的一些职工子女抬到事发现场,并在路上搭建了一个大棚为陈军“守灵”,保护现场。农场职工陆续赶来堵路,还在现场打出大幅标语,说“警察故意杀人”。他们要求公安机关给死者一个明确的说法并进行赔偿,就连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一度都无法靠近尸体。

  连续2天来,最多的时候有一两千人在现场。交通完全中断,两头堵了许多车,从孟定、耿马等地上昆明的汽车不得不绕道双江县。

  30万元平息“走火”事件

  10月29日下午4点左右,公安局最终与死者家属达成协议,由公安局赔偿死者家属30万元平息了事端,堵路职工也随即撤离现场,道路交通得以恢复。

  据了解,由于邓恢来当时是在代表公安机关执法,并非其个人行为,公安局承担了这30万元的赔偿款。至于公安局和邓恢来在此事件中各自应承担多大责任,那将是下一步的工作。

  肇事警察已被控制

  作为造成伤亡事件的当事人,邓恢来已被控制。待检察机关调查清楚整个事件经过后,邓何去何从,将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

  事发后,邓恢来在被问及当晚经过时,已是语无伦次。他说,他只记得枪响了一声,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枪打死了人。《都市时报》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