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之无益弃之可惜--现代版“买椟还珠”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2日电(记者陈黎明)“一盒中秋月饼,又是塑料盒、又是铁盒、又是纸盒,还要加上包装袋,过度的包装,最后丢掉还造成环境问题。”台湾冷冻食品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沈达先生的一番话,实在发人深省。

  “买椟还珠”原本只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笑话,说的是舍弃了真正的精华,却把没有多大价值的附属物当宝贝的事。记者采访时发现,面对美轮美奂的包装盒的诱惑,许多现代人
竟有了“买椟还珠”的困惑。

  沈阳市皇姑区的张海锋今年70多岁了,儿子儿媳都非常孝顺。孩子们平时忙忙碌碌,逢年过节就好给老人买东西,春节送保健品,中秋送月饼。老人一生节俭,每次儿子买回这些贵重的东西都在暗地里心疼,拆下来的包装盒则更给老人增添了些“烦恼”。老人说,其实那些高档的包装也是花了大价钱的,有的包装盒的精美程度甚至不亚于艺术品,白白扔了实在觉得可惜;而放在家里也没有其他用处,除了占地方还得招老伴的唠叨。

  在一家机关工作的佟树蓉女士说:“有的包装价值甚至超过了产品本身的价值,是对消费者的‘强迫消费’。”沈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张洪流副处长认为,商家通过适度包装保持商品的卫生、美观,原本无可厚非,但包装的价值也该跟商品的价值匹配,不应超过一定的比例。若是“反客为主”,原本100元的产品加上两三百元的包装,则不但是资源严重浪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垃圾收集、处理的难度,造成环境污染。张洪流介绍,目前沈阳市每天的生活垃圾约4500吨,“垃圾围城”一度也令各部门头疼。直到2002年,政府财政投入建设的两个大型垃圾处理厂投入使用,才缓解了这个问题。每到春节、中秋等节日前后,沈阳市每天的垃圾“产量”还要增长上千吨,这些突然增长的“垃圾”,主要成分就是形形色色的商品包装。

  沈阳市金色家园小区的物业管理员李秀伟每天负责把小区内400多户居民的生活垃圾运走。他说,小区住的都是有钱人,一到过节,垃圾车上都是高档商品的包装,这些体积庞大的精美包装使得他的工作量增长了一倍以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