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教师苦研医术为患者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8:15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邵丽花 李文江

  扶绥县岜盆乡那坡村岜陈屯公路旁的山脚下,坐落着一栋二层小楼。这栋小楼与普通的民房没什么两样,却常有各种车辆停靠在楼前的公路旁,坐车来或是走路来的人都是冲着小楼的主人——邵智贤而来的。

  立志学医术

  邵智贤是一位退休老教师也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民间医生。

  他原是一名普通的民办教师,1968年开始在康仲屯小学教书。在连续承受了亲人被病魔夺去生命的痛苦后他下定决心学医。从此他放弃了课余所有的时间买了很多有关医药的书来自学了解各种草药的形态、特征、生长过程、药性等。每到了休息日,他就带上水和干粮到山上去认识草药,拿草药书中的图形对实物进行比较核对,亲自尝试,看和书中的描述是否相符。有一次,他到一座山上去采药,看到一棵从来没有见过的植物,有一米来高,叶子细长,结满了三瓣的果实,这种植物能否入药呢?他摘了一个放进嘴里嚼了几下,不一会儿,舌头发麻,并肿胀起来,不能伸缩,当时身边又没有带解药,这种症状一直持续了一天多。他本想把这种植物用做麻醉药,但由于没有科学依据,不敢贸然入药,只好放弃。

  为了掌握当地草药的分布情况,他走遍了每一座山头,不知流了多少汗,磨烂了多少双鞋。同时,他一面学习,一面实践。平时学生或村民有个头痛发热的小病,经他的指点采回草药煎服,果然好了。慢慢地大家都知道邵老师会采药治病,一旦有病痛的都喜欢给他治。

  后来,他先后换了几处地方教学,所到之处他都利用课余时间上山采草药,免费为当地人治病,受到当地人的尊敬,他也渐渐小有名气起来。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允许下,邵智贤在自家开了一间药铺,上门求医的人很多。1984年,他到扶绥县教师进修学校进修时,每天都有人到学校来找他。来寻访他的人每次刚好都向学校的一位领导打听他。这位领导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有那么多人找邵智贤呢?该领导把他找来谈话,才得知他会治病。那位领导恰好有一位亲戚得了肝病,便问他会不会治?他说:“让我试试吧。”他配了一些草药给那位领导拿回去。那位领导的亲戚连续服了一个多月,肝病果然治愈了。从此,邵智贤在扶绥县教师进修学校名声大噪。

  校领导得知他平时除了听课做好功课外,周末还要回家上山采草药,星期天晚上又赶回学校,便特许他星期一早上再赶来。

  虽然邵智贤花了很多时间来钻研医学,但他对教学工作一点儿也不含糊。他所教的班级学生的成绩在全乡同年级学生中均排在前列。他非常喜欢教师职业热爱教学工作。有一位领导的母亲患病半身不遂,后来给邵智贤治好了。这位领导非常高兴,建议他提前退休,以便能专心行医。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教学工作一直坚持干到了退休年龄才从教师岗位上退了下来。

  义诊品德高

  1994年邵智贤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医学钻研,医术也不断地提高。1995年,他考取了行医执照,专心行医。

  1999年的一天,那坡村岑那屯村民黄某脑充血倒在扶绥县城街头,被送进了医院。家属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并欠下了一大笔债,黄某的病还是没有治好。无奈之下,家属只好把黄某接回家请邵智贤治疗。针对病人的情况,邵智贤开了重剂量的药。病人服用10天的药后,渐渐地苏醒过来了。又继续服药5个月后,病人除了由于昏迷过久导致一边脚有一些瘸外,其他跟常人无异,又可以下地干活了。在此之前,由于黄某家里为他治病,债台高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邵智贤知道这一情况后,决定不收黄某的钱。黄某过意不去,特意赶到邵智贤家,说如果他在医院治病的话,恐怕要花上几万块钱。于是,硬塞给邵智贤几百块钱才回去。

  平时村里有的老人来跟邵智贤拿一些药,如是自己采回来的药,他分文不收。有一次,一位老人得了尿道结石,送到医院后医生说要开刀,需上千元的医药费。老人没有钱,只好忍痛回家。邵智贤听到了这个情况,配了药给老人煎服。后来,老人的病好了。邵智贤只收了老人一包烟作为“药费”。

  “神术”不神秘

  邵智贤虽然是一名土医,但在乡亲们的眼里,他的医术不仅不赖,而且有些“神”。2003年夏天的一天,岜盆乡那标村一位老人突然病倒在村口。老人的儿子找到邵智贤。邵智贤赶紧赶到老人家,他看了老人的症状之后,感到治好没多大把握,就一边为老人治疗,一边叫其家人准备后事。他让病人的儿子杀一只公鸡,掏出内脏,用带毛的鸡身包住病人的头,再捉来一只蟾蜍除去内脏后敷在病人的肚脐上,再一日三次给老人服药。一天过去了,炎热的天气让病人头上的公鸡发出阵阵恶臭,病人的亲戚都不敢靠近。邵智贤又吩咐病人的儿子重新杀一只公鸡包病人的头,并继续喂药。三天两夜后,病人终于睁开了双眼,脱离了危险。

  过后,大家觉得邵智贤用公鸡和蟾蜍治病实在太神奇了,问他是否有神来帮忙。他笑着说:“我听老人说生公鸡肉具有吸毒的功效,而蟾蜍有清凉的作用,病人的症状正好可以用上,没有什么神秘的。”邵智贤用像这类自己独创的土医术治好的病例不计其数。

  邵智贤已不记得曾有多少人来向他求医,他又治愈了多少人。原先找他治病的人都是亲戚朋友介绍来的。而病人被他治好后,一传十,十传百,本县有人来找他治病外地也有人来向他求医,近的有横县、天等、钦州等地,而最远的一位求医患者是从四川来的。他是听了在南宁的亲戚介绍后,专程从四川坐车过来向邵智贤求医取药的。

  如今虽然邵智贤已年近花甲但他说他在行医的道路上刚步入“青年时代”。他还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着,他希望能研发出一种能够抗癌的药方,以造福人类。为了圆这个梦,他正不断地努力着……

  责编:谢寿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