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胎盘买卖”内情:“优质”胎盘50元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9:49 胶东在线

  中新网11月2日电哈尔滨某饭店推出“胎盘宴”的消息这两天在媒体曝光后,许多人关注起产妇胎盘的去向。南京日报报道,昨天,南京市某医院产科的一位护士向记者透露,婴儿胎盘的销售,南京很多医院都在做,一个“优质”胎盘最高售价可达50元!

  眼下正是胎盘销售旺季

  “从南京胎盘销售行情来看,一般夏天买的人少,秋冬天进补的人多,买胎盘的人也多,眼下就已经到了胎盘销售旺季了,我们产科昨天就同时有3个人托熟人来买胎盘。”这位护士透露。

  她介绍,产科经常会接待一些直接来买胎盘的市民,但医院大多对外称不卖,所以“客户”一般都是到医院找熟人代购,而且要提前和产科打招呼预留。这些“客户”买回胎盘后,一般都是给家中病人或体质不好者补身体。前天,她有一位朋友因为自己的小孩经常感冒、咳嗽,体质不好,就托她买了一个胎盘,回去剁了做饺子馅给孩子吃了。

  一个“优质胎盘”售价50元

  “这两年南京胎盘销售没有前几年好了。前几年,胎盘在淡季也能卖到三四十元一个,到旺季时要排队预定,售价五六十元,但现在买胎盘的人少了,平时只要在20元一个,旺季约为30元左右。”她说,“南京人买胎盘时还会‘迷信’,认为产妇是头胎且生出的是男婴的,是‘优质胎盘’,售价也高,上周我们卖出的两个就卖到50元一个。”

  胎盘所有权归谁?

  南京市卫生局官员说,目前,国家在对胎盘管理上还没有什么规定,所以他们对医院怎么处理胎盘的问题,也无法过多干涉。一般来说,产妇在医院生下孩子后,胎盘怎么处理,最好由医院和产妇商量决定。

  而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贾小健则表示,产妇生下孩子,胎盘剥离出身体后,它已经没有生命,应该说它已经不能算人体器官,而且目前法律上没有明令禁止医院不准买卖胎盘。

  所以,从法律上来说,不能说医院卖胎盘就是违法的。但胎盘是从产妇体内分离出来的,有一定的药用和滋补价值,它的处置权应该首先由产妇决定。只有产妇在明确表示她放弃胎盘处置权情况下,医院才可以作出处理。如果医院没经任何说明,就擅自买卖胎盘,是不妥当的,产妇可以以医院侵犯自己知情权起诉。

  乱吃胎盘,可能感染艾滋病

  胎盘到底有多补?吃了胎盘真的有神奇功效吗?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卢苏。

  卢苏介绍,胎盘在传统医学中被称为“人胞”或“胞衣”,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激素和各种酶,具有温肾、益精、补气、养血等功效。但是盲目的食用胎盘,不仅不能起到滋补的效果,反而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她指出,除了剖宫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这一过程中很可能受到多种细菌污染。由于产妇的健康状况良莠不齐,如果母体本身有病,胎盘内很可能存在大量致病因子,特别是患有传染病的母体,胎盘内含有相关病原体,此类胎盘食用后不仅不能治病、滋补身体,反而可能被传染疾病。例如胎盘内可能潜藏有乙型肝炎病毒,这种病毒在摄氏100度的沸水中也还能存活,食用者吃了这样的胎盘,无异于在自己身体里埋下隐患。如果产妇有艾滋病,她的胎盘被食用,也可能使其他人感染上艾滋病。

  另外,胎盘中虽然含有多种激素和一些活性物质,如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胎盘催乳素等,但这些只对孕妇本身具有促进乳腺、子宫、卵巢发育,以及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过敏作用,并不是吃了胎盘就可获得同样的功效。例如胎盘中被许多人视为滋补精品的免疫球蛋白,它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并不能直接被吸收和利用,而是全部被消化液逐渐分解,最后转变为氨基酸,完全失去了原有的抗病免疫功效。责任编辑:王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