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位村民上法庭索赔百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5:51 法制晚报
19位村民上法庭索赔百万(图)
因旁听的村民众多,庭审调到了一个大一些的法庭摄/记者孙慧丽

  本报讯丰台区羊坊村3户村民的菜地里,一夜之间被施工队挖出了几个大坑。今天,这几位村民为了维护自己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受侵犯而走上法庭,将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推上被告席,共索赔140余万元。

  今天上午9时,丰台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现场

  8时20分,丰台法院的大门口已经聚集了数十名村民,今天终于进入实体审理的庭审让他们显得有些兴奋,“我们可以在法庭上给自己讨个说法。”

  因为来的村民较多,审理此案的李恩舫法官将庭审调到了一个大一些的法庭,还为当事人从其他法庭搬来了几把椅子。进入法庭的20多个村民坐满了两排旁听席。19位原告分别请了两名律师。9时,庭审开始。

  原告中5位村民的代理人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的余玉秀律师当庭增加了20多万元的诉讼请求,将19户索赔的总标的额提高到140余万元。余律师称,侵占土地无疑是损害农民的生存保障,属非法侵占的行为,依法应承担侵权的法律责任。而被告与村委会未经原告同意私自签订协议,损害原告的合法权益,应属共同侵权。所以,原告申请追加羊坊村委会为共同被告。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的代理人答辩称,他们施工的“度夏工程”是北京的重点工程,是合法的。

  在被告辩护说自己施工的高压电没有电的时候,坐在旁听席上的一原告激动地发言,被法官制止,并耐心地告诉他发言可以举手,“我上有老下有小,那么多的高压电从我地里过去,我敢进去吗?”

  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案情回放

  19位村民诉称,今年4月7日至5月,被告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在完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对原告依法承包经营的土地进行施工,致使土地将永久废耕。据施工人员称,菜地已被征为苑房线的高压走廊。苑房线是北京“度夏工程”供电网络改造的一个分线,从南苑至房山共36公里,将从丰台区的几个乡和村穿过。

  原告为维护自己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受侵犯,上前据理力争并加以制止,但被告仗着几十名保安及数百名施工人员压阵,完全不顾被告及村民的制止,用粗野的手段强行驱赶原告及其他村民,导致其中一村民心脏病发作昏死过去。4月16日,被告的施工队再次进入承包地,重新开始施工。

  原告提起诉讼,请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害、恢复原状,并赔偿由此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孙慧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